关于印发《五华县2015年上半年建筑施工 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5-07-29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印发《五华县2015年上半年建筑施工

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建筑业企业、监理公司:   

   现将《五华县2015年上半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文件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建设工程项目自查(抽查)情况登记表




五华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5年5月10日

 



                                                           

五华县住建局办公室                 2015年5月10日印发       

五华县2015年上半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主要领导近期关于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督促工程建设项目相关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预防和减少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迅速组织开展今年上半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粤建质函〔2015〕698号)要求,我局决定组织开展2015年上半年全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大检查活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大检查,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力度,完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和机制,强化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认真执行安全生产标准规范,预防和遏制建筑施工坍塌、高处坠落、机械伤害等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全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的进一步稳定好转。

    二、组织领导

   成立“五华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周铁伟

副组长:邓菊香

成 员:赖文华 古小兵 陈旭贤 李耀华 刘林聪 

   三、检查范围和内容

  (一)检查范围

   全县所有在建房屋市政工程。

  (二)检查内容

   1、建设单位自查和对建设单位检查的主要内容

  (1)是否按照《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六条的规定,向施工单位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施工现场及毗邻区域内的地下管线资料,气象和水文资料,以及相邻建筑物和构筑物、地下工程的有关资料。

  (2)合同约定工期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压缩合理工期、盲目要求赶工的现象,是否存在明示或暗示施工单位购买、租赁、使用不符合安全施工要求的安全防护用具、机械设备、施工机具及配件、消防设施和器材的行为。

  (3)在建的工程项目是否已办理了施工许可手续。

   2、施工单位自查和对施工单位检查的主要内容

  (1)检查非法违法施工作业行为:是否存在无资质或超资质承揽工程的行为;是否存在无《安全生产许可证》或持失效《安全生产许可证》从事施工活动的行为;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测或检测不合格建筑起重机械、整体提升脚手架等行为;是否存在特种作业人员未持有效资格证上岗作业的行为;是否存在违反施工安全技术标准、规范和操作规程的行为。

  (2)检查企业对项目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企业有没有组织开展过季度安全检查,企业有没有开展春节后复工的安全检查,企业负责人是否亲自带队检查。

  (3)检查项目安全管理机构的设置和管理制度的健全情况:工程项目施工安全保证体系是否健全,是否按规定要求配置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且在岗履职状况良好;工程项目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建立健全、是否上墙、是否执行到位。

  (4)检查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状况:是否加强对深基坑、高大模板、高层外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和建筑起重机械安装、运行和拆除作业的安全管理,并作为企业负责人带班检查的重点内容;是否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条件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方案论证、审批、实施、验收等各环节是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5)检查施工现场安全防护状况: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等安全防护用品是否具有产品质量合格证和是否存在使用假冒伪劣产品现象;在危险部位是否设立安全警示标志;洞口、临边等部位的安全防护设置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规范要求。

  (6)检查作业人员教育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情况:是否建立并执行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是否按规定对管理人员和施工作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并建立安全培训档案;是否存在未经安全教育培训就上岗作业的行为;是否制定了有针对性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设备并定期组织演练。

  (7)检查施工现场消防安全落实情况:是否明确防火安全岗位职责,成立防火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的消防安全管理资料;是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施工现场设置消防通道、消防水源,配备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特别是活动板房消防安全的管理等。

  (8)检查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情况:是否按要求加强工地封闭施工、夜间施工、工地洗车设施和物料运输车辆、建筑材料、建筑及生活垃圾等管理。

  (9)检查安全管理问题和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对检查发现严重的管理问题和安全隐患,是否建立台账并及时跟踪整改落实;企业是否组织检查组对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复查;对存在具有普遍性或屡禁不止的管理问题、重大安全隐患,企业是否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治,是否通过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来解决。

   3、监理单位自查和对监理单位检查的主要内容

  (1)检查机构的设置和监理规划及实施情况:项目监理部是否按照工程规模、施工特点设置项目监理班子,总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是否到位,且在岗履职状况良好;是否结合工程实际编制含有施工安全监理内容的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且执行到位;

  (2)检查相关方案的审批执行情况:项目监理部是否按规定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进行严格的审查,对不符合施工安全要求的是否依照有关规定作出处理;是否按照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进行审查。

  (3)检查隐患的整改情况: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是否已责令施工单位限期整改;建设主管部门、施工安全监督站以及本单位项目监理部发出的安全隐患整改通知,是否已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整改。

  (4)检查严重情况的报告情况: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情况较为严重的,是否责令暂时停止施工,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不停止施工、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是否及时向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5)检查监理周报的报送情况:项目监理部是否按时报送监理周报,是否存在监理周报反映的问题与现场不符等。

   四、自查督查时间安排

  (一)安全责任主体单位自查自纠阶段

5月20日前,由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要认真对本单位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进行自查,及时纠正非法违规行为并整改,消除各类隐患,确保安全生产。5月20日前,各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要按照自查情况,填写《建设工程项目自查(抽查)情况登记表》(见附件),由施工企业进行汇总后,报我局建工股。

 

 (二)检查督查阶段

   从5月20日起,县住建局联合县安全监管局对本县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6月上旬前,市住建局联合市安全监管局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我县开展自查、检查情况进行督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施工、监理企业要充分认识到上半年是开复工的高潮期,施工安全事故高发期,高度重视上半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认真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安全隐患问题排查整治。进一步强化我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严防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坚持“零容忍”、“严执法”,维护良好的建筑施工安全秩序。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或者不落实整改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我局将对建设、施工、监理企业及相关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并将不良行为计入诚信档案;对情节恶劣、隐患屡禁不止及可能导致建筑施工伤亡事故的,要按照“四个一律”要求坚决查处。

   (三)加强信息报送,做好动态管理。各在建项目要按照统一部署要求,制订本单位上半年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信息报送等管理制度,严明责任,落实专人,切实加强整改工作的动态管理和信息报送各项工作。




附件


2015年上半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

建设工程项目自查(抽查)情况登记表

(适用于项目建设有关单位自查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抽查)


工程名称:                            

建设单位:                               

施工单位:                           

监理单位:                           

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号):                   

专职安全员(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号):                

总监理工程师(注册执业资格证号):                 

       









建设单位自查或对建设单位抽查情况登记表(一)

 

序号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

检查情况

1

向施工单位提供前期相关资料情况

是否按照《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六条的规定,向施工单位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施工现场及毗邻区域内的地下管线资料,气象和水文资料,以及相邻建筑物和构筑物、地下工程的有关资料。

□已提供

□提供不完整

□未提供

2

 

市场行为履行情况

合同约定工期是否合理。

□合理

□不合理

是否存在压缩合理工期、盲目要求赶工的现象,是否存在明示或暗示施工单位购买、租赁、使用不符合安全施工要求的安全防护用具、机械设备、施工机具及配件、消防设施和器材的行为。

□未发现

□存在

□不符合要求

□否

是否办理了施工许可手续。

□已办理

□未办理

3

检查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

 

注:检查项符合要求的,在□中打“√”,否则打“×”。

负责人(签字):

检查人员(签字):                  

 检查日期:    年   月   日

 

施工单位自查或对施工单位抽查情况登记表(二)

 

序号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

检查情况

1

检查非法违法施工作业行为

是否存在无资质或超资质承揽工程的行为。

□是

□否

是否存在无《安全生产许可证》或持失效《安全生产许可证》从事施工活动的行为。

□是

□否

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测或检测不合格建筑起重机械、整体提升脚手架等行为。

□是

□否

是否存在特种作业人员未持有效资格证上岗作业的行为。

□是

□否

是否存在违反施工安全技术标准、规范和操作规程的行为。

□是

□否

2

检查施工企业对项目管理情况

企业是否开展过季度安全检查。

□是

□否

是否开展春节后复工的安全检查。

□是

□否

企业负责人是否亲自带队检查。

□是

□否

3

检查项目安全管理机构的设置和管理制度的健全情况

工程项目施工安全保证体系是否健全,是否按规定要求配置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且在岗履职状况良好

□好

□一般

□差

工程项目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建立健全、是否上墙、是否执行到位

□是

□否

4

检查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管理状况

是否加强对深基坑、高大模板、高层外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和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除作业的安全管理,并作为企业负责人带班检查的重点内容。

□好

□一般

□差

是否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条件编制专项施工方案。

□是

□否

方案论证、审批、实施、验收等各环节是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是

□否

5

检查施工现场安全防护状况

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等安全防护用品是否具有产品质量合格证和是否存在使用假冒伪劣产品现象

□是

□否

在危险部位是否设立安全警示标志。

□是

□否

洞口、临边等部位的安全防护设置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规范要求。

□是

□否

6

检查作业人员教育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情况

是否建立并执行安全教育培训制度。

□是

□否

是否按规定对管理人员和施工作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并建立安全培训档案。

□是

□否

是否存在未经安全教育培训就上岗作业的行为。

□是

□否

是否制定有针对性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设备并组织演练。

□是

□否

□否

是否组织检查组对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复查

□是

□否

对存在具有普遍性或屡禁不止的安全问题的,企业是否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治,是否通过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来解决。

 

□是

□否

7

检查消防安全情况

是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施工现场设置消防通道、消防水源,配备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

□是

□否

是否明确防火安全岗位职责,成立防火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的消防安全管理资料。

□是

□不完整

    □否

8

检查施工现场文明施工

情况

是否按要求加强工地封闭施工、夜间施工、工地洗车设施和物料运输车辆、建筑材料、建筑及生活垃圾等管理。

     □是

□否

9

检查对发现严重的安全管理问题和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

对检查发现严重的管理问题和安全隐患,是否建立台账并及时跟踪整改落实;

□是

□否

是否组织检查组对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复查

□是

□否

对存在具有普遍性或屡禁不止的安全问题的,企业是否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治,是否通过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来解决。

□是

□否

 

10

检查发现存的主要问题

 

  11

 处理意见

 

 

 

 

 

 

注:检查项符合要求的,在□中打“√”,否则打“×”。

负责人(签字):

检查人员(签字):                   

检查日期:    年   月   日

     

      监理单位自查或对监理单位抽查情况登记表(三)

序号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

检查情况

1

检查机构的设置和监理规划及实施情况

项目监理部是否按照工程规模、施工特点设置项目监理班子,总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是否到位,且在岗履职状况良好

□是

□否

是否结合工程实际编制含有施工安全监理内容的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且执行到位

□是

□否

2

检查方案审批情况

项目监理部是否按规定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进行严格的审查,对不符合施工安全要求的是否依照有关规定作出处理

□是

□否

是否按照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进行审查

□是

□否

3

检查隐患整改情况

施工现场存在安全隐患的,是否已责令施工单位限期整改。

□是

□否

是否有安全监理检查记录,是否及时报送安全监理周报。

□是

□否

建设主管部门、施工安全监督站以及本单位项目监理部发出的安全隐患整改通知,是否已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整改。

□是

□否

4

检查严重情况的报告情况

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情况较为严重时,是否责令施工单位暂停施工,并报告建设单位。

□是

□否

施工单位不停止施工、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是否及时向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是

□否

5

检查发现存的主要问题

 

注:检查项符合要求的,在□中打“√”,否则打“×”。

负责人(签字):

检查人员(签字)

检查日期: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