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房管局创建广东省文明县城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7-04-13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

为实现我县在2017年成功创建“广东省文明县城”的目标,我局根据《五华县创建广东省文明县城实施方案》(华办函〔2015〕118号)精神,结合《广东省文明县城测评体系》的要求和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一核两区三组团”格局,惠民生、促和谐、强队伍总体工作思路,提高县城文明程度,建设美丽和谐家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二、工作目标

按照《五华县创建广东省文明县城实施方案》和《五华县创建省文明县城任务分解表》的要求,重点抓好各项指标任务落实,按时高质量完成待审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力争高分通过2017年“广东省文明县城”的检查测评,完成创建广东省文明县城的目标任务。

三、工作重点

(一)“窗口”行业规范化服务

1.开展窗口优质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优质服务”活动,以面向社会公众服务的窗口行业为重点,以诚信建设为主题,引导从业人员大力弘扬“爱岗敬业、诚实受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精神,加强诚信教育、岗位技能培训,加快推进人性化、个性化、细节化服务,全面提升服务品质。一是缩短办事时限。合并股室职能、整合内部人力资源,减少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限时办结。二是建立健全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各部门结合各自的工作特色,采取健全、有效的服务措施,特别是“窗口”单位,要普遍推行咨询服务、限时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创造人民满意的窗口。三是推行服务型管理。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进一步完善服务承诺制等,提高服务质量,使服务上水平、上台阶,达到服务型的要求。四是推行机关文明用语。

2.开展提高效能建设活动。加强我局效能建设工作,不断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一是按照合法性、合理性、完整性和公约性的原则,认真抓好制度建设,推进我局内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防止和减少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主要抓好以下制度建设: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性、首问责任制、效能考评制等。二是清理乱收费项目。坚决禁止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三是简化办事程序。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受理,各部门按职能限时办结制度,营造简便、快捷的办事环境。四是集中审批。不断完善服务窗口功能与建设,建立“一站式”行政服务体系。五是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行 “一站式”审批电子政务,实现我局政务网络平台与局域网的系统连接,全面解决互联互通、双向互动、资源共享的问题,逐步完善网上公告、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审批、网上办件信息提示功能,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

3.做好政务公开,建立完善的社会监督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制度,推行办事公开、热点问题等事项公开。一是公开办事程序。公示各股、所、室的职责范围,制定并公示办事程序流程图:二是公开岗位职责。公开公务人员身份、岗位职责,工作人员必须佩证或置牌。三是公开办事要求。公开办事依据、程序、要求、时限和单项职责的承办部门及承办人员和负责人姓名,公开各审批项目、办理要求、前置条件、必备资料。四公开收费标准。公开各收费项目的依据及具体标准。五是公开热点问题。四是公开监督机制,设立意见箱、发放服务意见咨询表、公开投诉电话及网络问责,完善社会监督机制。

(二)物业小区民主建设和管理

1.积极履行物业管理职能。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指导和协助居民物业小区成立物业管理机构和业主委员会,扎实开展文明小区创建工作。

2.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文明创建意识。一是通过召开全县物业服务企业座谈会,提高物业服务企业文明创建意识。二是通过制作更新文明创建宣传专栏、悬挂横幅标语等形式,加大对社区居民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三是把网络问政作为文明创建载体,对网络问政高度重视,及时解决物业小区存在的问题。

3.加强制度建设。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办事制度,确保物业小区保安、保洁、绿化服务到位。

4.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工作人员着装统一,持证上岗,持牌服务,文明礼貌。积极组织物业工作人员参加上岗培训,加强人员资质管理,提高物业管理从业人员服务水平。

(三)健全完善住房保障制度

1.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把住房保障制度纳入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2.住房保障管理机构健全、制度完善,符合规范化管理要求。

3.积极完成省、市下达的住房保障目标任务。

4.建立异地务工人员住房保障制度。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建工作落实到位。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省文明县城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人秘股,具体负责文明县城建设工作的安排与组织,信息的报送,文字材料的起草与归档等工作。

      (二)深化认识,为创建活动提供思想保障。局属各部门要按照《方案》的具体要求,结合自己的任务,进一步深化对创建省文明县城的认识,认真做好模拟检查测评,摸清达标情况和存在问题,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促进创建目标早日实现。

(三)强化监督,确保各项创建工作的落实。加强监督检查,把创建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五华县房地产管理局

2017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