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带头规范野外用火行为的通知
时间:2018-02-13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县直部委办局和中央、省、市属驻五华各单位:

春节、元宵节日将至。期间,据气象预报,我县将出现降水偏少、晴冷干燥、森林火险等级偏高的气候,且群众进山旅游、扫墓、燃放烟花爆竹等活动增多,森林防火形势非常严峻。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就关于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规范野外用火行为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学习,示范带头。各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在春节放假前召集本单位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梅州市森林火源管理条例》和《关于规范全县党员干部野外用火的实施意见》(华办函〔201623号)有关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订节日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同时,要充分利用企信通、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全方位引导教育干部职工、亲朋好友和乡贤群众文明祭祀、文明用火。特别是县教育部门,要通过小手拉大手等方式真正使森林防火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以身作则,自觉规范。各镇各单位要加强对本单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节日期间上坟祭祀、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用火行为的规范管理,并积极教育引导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杜绝在祭祀、耕作时在林区(缘)燃烧香烛纸宝、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切实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

三、层层落实,细化措施。各镇各单位要把节日期间规范公职人员及党员干部野外用火行为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认清形势,纳入大安全范围来统筹,做到层层抓落实,人人作示范,要与本单位干部职工逐一签订《规范野外用火行为承诺书》,确保措施有力、宣传面广、效果良好。

四、强化督查,落实责任。县将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公职人员和党员干部带头规范野外用火行为专项工作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在督查巡查过程中,对各镇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及时落实整改,对整改不落实、不到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发生山火的,由该镇党委、政府对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情况说明,同时由县纪委介入调查,严格按照《梅州市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梅市发〔20131号)、《五华县镇级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追究实施意见》(华办函〔201635号)对相关人员实行倒查问责;对组织或参与祭祀、野炊等活动时,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野外用火,造成山火或森林火灾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临聘人员,一律严厉倒查并进行责任追究。

 


 

 

 

中共五华县委办公室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213







附件 :规范野外用火行为承诺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