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住建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3-1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单位、组织和个人依法获取我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等各类信息的权利。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牵头并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适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就如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法规、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加强载体建设,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

(一)加强部门网站建设。按照市、县要求,我局充分发挥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由局办公室牵头,各相关股室(单位)协调配合,从2008年8月起在五华县行政审批网站公布我局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流程、审批结果,认真受理公开权利人的相关申请;2009年5月在五华县人民政府公众网建设开通五华县住建局网站,公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受理公开权利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0年10月建设开通了五华县住建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网站。2014年上半年,完成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同时,加快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梳理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对我局的22个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于2014年1月份全部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实行窗口“一站式”办理,简化了审批环节,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了“高效便民”的服务宗旨。

(二)加强公示栏建设。重视并积极做好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公示栏的阵地作用,在局办公大楼一楼大厅设置公示牌,对我局的行政执法依据以及工作程序等内容进行公开、公示,并组织负有行政审批职能的股室在办公室醒目的位置公示相关的行政审批办理程序,对申请办理许可的群众应提交的材料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等,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三、加强业务指导,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认真指导城监、环卫、园林等事业单位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断丰富单位应公开的内容,拓展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适时召开住建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分析问题,研究加强和改进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不断提高局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将部门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专门登载我局机构设置、部门职责、领导分工、行业法律法规、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工作动态和规划公示等内容,并提供多种检索方式,以便单位、组织和个人查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还通过电视、公告栏及报刊出版物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及时、准确公布相关信息。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多条,做到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及时准确公开。此外,在市、县级媒体宣传报道10多次,主动、及时地向社会公众介绍了我局相关工作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情况

2014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行政审批、信访、投诉和建议,对这些申请,我们都主动与申请人进行了沟通和说明,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了办理和答复工作。全年,共受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400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288件,建设工程规划验收核实57件,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14件,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62件,办理城市道路开挖审批3件。受理“民声通道”专栏信访100多件,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复议、诉讼、申诉等事项。

六、收费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

2014年,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市民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加强。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今后我局将继续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及时收集整理信息公开内容,完善网站服务功能,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新时期下,我局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完善责任明确、运转协调、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努力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时效性,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加强调查研究,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内部管理与外部监督等方面的关系,完善政府信息发布的各项制度,保证政府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和全面。

(三)加强监督检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内容,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五华县住建局  

2015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