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宣讲”活动
时间:2019-09-17 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动我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9月12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宣讲”活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天翼参加活动并讲话。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天翼出席活动并讲话

  自1982年我国建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制度以来,我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不断发展,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保护利用文化遗产的精神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大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取得丰硕成果。截至目前,我省共有8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5个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1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9个广东省历史文化名镇,2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56个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94片历史文化街区,公布确定了3220处历史建筑,全省列入保护名录的历史文化遗产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但我省各地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对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的摸底和入库工作不到位,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不到位,历史文化遗产的价值未有效发挥等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宣讲”活动现场

  宣讲活动中,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提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历史文化、文化遗产保护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扎实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传承与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文化强省打下坚实的基础。一是继续扎实推进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的确定和信息填报,尽快完成我省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数据信息填报工作;二是积极推进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历史建筑的保护,开展历史建筑修缮与加固技术指引和标准研究,选取一定数量的历史建筑开展活化利用,在农村泥砖房拆除工作中,要开展部分有历史意义的泥砖房的保护利用;三是切实强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管理工作。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针对具有保护价值的文化资源重点加强抢救性保护。抓紧编制和完善保护规划,加快建立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工作“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制度,促进我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健康发展;四是要充分挖掘新型遗产,如具有广东地域特色的工业遗产、改革开放遗产、华南教育历史、骑楼街、历史公园、农业文化景观等,要作为新型保护对象,全面展示我省城乡历史文化魅力。

  当天上午,活动嘉宾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宣讲、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相关政策解读和案例实践分析、“广东省历史建筑数据采集及示范平台”项目介绍、广州和梅州市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先进经验等方面开展学习;下午,活动嘉宾集体到广州市恩宁路永庆坊,开展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城市微改造现场观摩学习。


                                                                       参加活动人员到永庆坊现场观摩学习


                                                                      参加活动人员到永庆坊现场观摩学习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自然资源厅、文化旅游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街区及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工作相关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同志,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科研院校专家和部分企业等10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