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省住建厅《携手战疫 我省为14万户住房保障对象免租3.26亿元》
时间:2020-04-03 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间厅 浏览次数:-
字号:

  为缓解疫情对困难群体造成的经济压力和生活困难,最大程度为群众“减负”,按照中央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指导各地住房保障部门通过减免租金、简化免租手续等方式,携手保障对象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据统计,全省共为14万户保障对象减免公租房、直管公房、人才住房租金3.26亿元,惠及住房困难群众约45万人。

  一是主动减免有温度。灾难无情人有情,携手战疫显温情,各地主管部门印发了关于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若干措施以及落实公租房人才住房租金免交政策有关事项等文件,主动减免公租房、人才住房等租金,减轻保障对象的负担。珠海、阳江两市对公租房小区经营性物业的承租人员,也同样给予了减免。

  二是自动减免有速度。无需申请、无需备案、无需资料,各地主管部门迅速行动,自动减免,租户与主管部门“不见面”,足不出门就可以享受到租金减免优惠。广州市等地暂停划扣租户2、3月份租金,并视情况减半收取4、5月租金;深圳、佛山、韶关、惠州等市直接免除2个月租金。对于已通过转账或划扣等方式自行缴纳租金的租户,直接抵扣后续月份的租金。

  三是灵活管理有宽度。结合疫情实际情况,各地主管部门采取灵活适度的管理手段。有的地区对新申请住房保障资格因疫情防控延误审核的家庭,补发延误期间对应标准的租赁补贴。有的地区自2020年1月起到疫情解除后两个月,对逾期缴纳公租房租金的家庭不计入个人信用记录。

  四是重点保障有厚度。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住房申请给予重点保障。深圳市宝安区实行专人负责,进一步优化申报及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做到即报即审。同时,从存量未入住的公租房、人才住房中,调剂部分给符合条件的一线医务人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