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法治建设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2-09 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着眼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紧紧围绕广东省委“1+1+9”工作部署和省政府工作安排,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厉行法治、循法而行,在厅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委员会,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把厅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把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为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坚持良法善治

  保障健康发展

  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长期以来都是广东省的“立法大户”。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不局限于对一些已知的、确定的工作设立规则,也致力于勇立潮头,聚焦新业态新模式中法律制度的空白点、冲突点。

  坚持质量立法。今年,该省通过了《广东省绿色建筑条例》《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2部地方性法规。加强与立法部门的沟通,聘请立法咨询专家,通过立法论证会、听证会,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征集意见等方式征求意见,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引导公众有序、有效参与立法。对法规内容严格把关、反复论证、多次审议,提高立法的合理性、可操作性、实效性、协调性和规范性,让立法成为人民群众认同的“最大公约数”。

  做好立法规划。厅法规处提前介入有立法意向的项目参与调研,与业务处室共同研究法规草案,提前谋划,齐心聚力,成熟一个上报一个。加强对地市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领域地方性法规规章制定工作的指导。据不完全统计,广东省各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近3年共印发地方性法规32项,颁布政府规章45项。

  坚持务实管用

  创新普法路径

  鉴于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和接收信息的途径均已发生变化,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立足实际、革故鼎新、应变而新,从内容、形式、渠道三方面入手,在提高普法工作实效性、针对性上走出一条新路。

  普法计划更接地气。印发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任务项目化,建立法治联络员制度,把普法责任压在各级主体的“肩膀上”,实现普法工作“大合唱”。

  普法内容更接地气。积极围绕疫情防控、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找准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精准普法。今年全省出台了10条惠企措施及援企政策,通过大力宣传,促进6820家企业减轻公积金负担约9.31亿元,14.8万住房保障对象减免公租房、直管公房、人才住房租金3.9亿元,惠及困难群众43万人。

  普法形式更接地气。在举办法治讲座、开办普法培训班的传统形式上,积极优化“线上+线下”的法治宣传模式,通过与各大主流媒体合作、在厅门户网站开设政策解读、网上咨询等栏目,上线“民声热线”“政府工作话你知”微博访谈等多种形式,加大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政策法规和重大改革举措的宣传解读。各地市积极开展“智慧普法”,运用科技手段提高群众获得感。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全国首创引入电子公证网签制度,借助公证效力普及相关法律法规。

  坚持公平正义

  提高执法公信力

  执法工作一端连着政府,一端连着群众,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广东省在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的过程中,紧紧围绕执法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设高素质执法队伍。

  进一步理顺执法体制。结合城市执法体制改革要求,指导各市制定改革实施方案和“三定方案”,整合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和城市管理执法,推动实现城市管理领域大部门制改革。

  规范执法权力。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率先制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方案,制定行政执法流程、文书范本和法制审核标准,全面启动和推进执法公示信息录入,以信息化手段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围绕15项涉黑涉恶涉乱行业突出问题,重点打击建筑工程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和在工程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煽动闹事等行为。全力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和高铁沿线环境专项整治战役。自2016年8月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以来,全省共治理违法建设4.92亿平方米(含拆除违法建筑3.48亿平方米)。推动各地对全省11条高铁沿线和120个高铁站进行环境整治和改造提升,消除高铁沿线安全隐患7234处,工作成效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建设高素质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与广东警官学院共建城市管理和执法培训基地,打造全省城管人才培育的新高地。连续5年开展全省城市管理执法系统培训,共组织培训了全省城管执法人员1500余人,局级领导180余人,专题培训案卷评查人员80余人。

  坚持复议为民

  化解矛盾纠纷

  行政复议是有效化解行政纷争和社会矛盾的重要手段。该厅坚持复议为民,努力做到定纷止争。近3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94宗,办结案件直接纠错率达35%。

  加大调解力度。对涉及企业或个人重大利益关系和可能造成广泛社会影响的行政复议案件,主动介入前期调解指导,今年共有20件复议案件经调解由申请人主动撤回复议申请,占全部行政复议件数的36%。

  注重会商研讨。针对复杂疑难的案件,该厅组织业务处室、法律顾问、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主动到地市政府复议部门、法院研讨,统一案件审理标准,确保合法性、专业性并重。

  强化以案释法。通过制发《行政复议建议书》《案例分析报告》等方式,对司法解释、司法审查报告、典型案例等进行深入讲解和评析。如针对近年来地方主管部门行政复议与信访的处理机制混淆不清等问题,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时组织开展了专题法制培训,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