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
时间:2021-08-01 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7月30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2021年第五次党组(扩大)会议暨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总结今年上半年工作,就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做好今年下半年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认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今年上半年的工作成效显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有效推动了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横琴、前海合作区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两个合作区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辩证分析了时与势、危与机、点与面、内与外、近与远、知与行等六对关系,部署推动两个合作区建设各项工作,对全省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对广东、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关于横琴、前海开发开放的重要论述精神,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推进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着力推动抓好与港澳建筑领域规划衔接和机制对接、营造便利港澳居民在两个合作区宜居宜业生活环境等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上来。

  会议强调,我们要学深悟透中央两个方案精神和内容,深刻把握推进两个合作区建设的战略意图和战略定位,抓住关键重点持续发力,努力把总书记、党中央制定的宏伟蓝图和省委、省政府制定的若干措施变成美好现实。一要聚焦制度创新,着力抓住与港澳建筑领域规则衔接和机制对接,探索建立与新型建筑工业化相适应的EPC总承包等管理机制,深化建筑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二要聚焦就业创业,加强与香港、澳门有关方面沟通协调,着力推动执业资格互认和备案工作,便利港澳建筑领域企业和专业人士开业执业。三要聚焦优势互补,发挥好两个合作区的通道优势和链接功能,着力促进粤港澳建筑业企业交流合作,携手港澳建筑企业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四要聚焦民生保障,指导深圳、珠海市分别结合两个合作区实际,加快制定“一城一策”工作方案,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五要聚焦城市功能,指导两个合作区住建主管部门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学习借鉴香港等城市先进经验,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进一步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和安全性能。

  会议强调,要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落细落实“1+1+9”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扎实做好今年下半年工作。一要严格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与监管,培育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力度,深化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着力推动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二要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水平。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扎实开展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排查整治,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品质。三要紧扣全产业链打造、全要素协同、工程全周期管理目标,研究实施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提升建筑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深化粤港澳建筑领域合作,加快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四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推进“数字住建”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稳妥推进行业法治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不断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五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更好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贯穿于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各领域全过程,不断完善施工安全监管体系,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六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深入实施新一轮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会议要求,要加强统筹协调,全力支持两个合作区建设。抢抓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利好和重大机遇,及时总结推广两个合作区住建领域改革创新好经验好做法,强化改革传导,释放整体效应。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横琴、前海开发开放的重要论述及中央两个方案精神,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住建领域问题,不断提升推进两个合作区建设的本领和水平。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赵坤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玮及部分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在家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以及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