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台18项措施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8-17 来源:五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6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我省近日发布的《广东省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进行全面解读。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蔡瀛、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朝晖、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长谢晖晖和省建筑业协会会长梁剑明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我省建筑业持续快速发展,市场环境不断优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各项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我省完成建筑业增加值4651.50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高于同期地区生产总值5.2个百分点,有力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84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占全国建筑业总产值的7.0%,产值规模居全国第三;全省建筑业企业期末就业人员341.69万人,占全国的6.3%,有力保障稳岗就业;全省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5.19万亿元,同比增长15.7%,持续发展后劲强劲。

  “这是引领我省建筑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今后一段时期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必将发挥有力的指导作用。”蔡瀛表示,出台《若干措施》有利于我省抢抓建筑业发展机遇,加快优化全链条产业结构布局,提升建筑工程品质和建筑产业现代化水平,对于巩固我省建筑业支柱产业地位、加快建设建筑强省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起点引领 推动建筑业业态升级和价值链提升

  当前,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逐步形成,“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推进横琴和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全面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规模不断扩大,以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和标准化为特征的建筑科技快速发展,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投建营一体化等模式加快应用,广东省建筑业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若干措施》以问题、目标和结果导向,从完善建筑业产业体系、升级建造方式、健全工程质量安全体系、增强建筑业企业竞争力、支持建筑业走出去、优化发展环境等六个方面,提出18项具体政策措施,构建了我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蔡瀛分析指出,近年来,我省建筑行业分化越发明显,部分建筑业企业发展存在“散、小、弱”,产业业态种类单一,设计、施工、管理环节融合深度不够等问题,导致我省建筑业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市场外拓能力有限。

  为推动建筑业业态升级和价值链提升,《若干措施》着力引导建筑业企业抓住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战略机遇,拓展产业领域,积极参与新基建、新城建和完整社区营造中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高速公路、机场、水利工程建设。对此,蔡瀛表示,省委、省政府将通过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资源和重要工作予以谋划、推动和落实。

  作为全省建筑业发展“排头兵”,广州市建筑业不断提质增效,总产值长期稳居全省首位。2020年,广州市建筑业总产值约6千亿元,同比增长达12.3%。今年6月9日,广州市印发《广州市构建“链长制”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筑业作为重要领域,将按照链长(政府)、链主(市场)两条线,建立重点产业“链长制”工作推进体系。广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朝晖在发布会上表示,广州市将以贯彻落实《若干措施》为契机,制定建筑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升级建造方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建筑产品综合品质,加强市场行为监管,推动广州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升级建造方式 提升建筑产品和服务质量

  据悉,“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超过1.08亿平方米,2020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超过15%。城镇新增绿色建筑总面积从“十二五”时期的0.8亿平方米增长到“十三五”期末的5亿平方米,2020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63%,实现我省绿色建筑量质齐升的跨越式发展。此外,广东省已完成了《广东省绿色建筑条例》立法,为落实绿色建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为进一步升级建造方式,推动绿色建筑发展,《若干措施》要求在建造过程及建筑产品上全方位提升建筑质量。一是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大力发展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积极发展成品住宅,对政府投资项目明确装配式建筑比例要求,带头应用装配式建造方式,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建筑工业化技术协同发展。二是以《广东省绿色建筑条例》实施为契机,从新建建筑、既有建筑、建材应用三个方面进一步推动绿色建筑发展,要求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大型公共建筑按照高于最低等级绿色建筑标准建设,推进既有民用建筑绿色化改造,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及生产应用,开展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推广试点,并鼓励利用建筑废弃物生产建筑材料。三是大力推行智能建造,加大BIM、AI、5G等新技术在建造全过程的集成应用力度,加强智能建造、“机器代人”等应用场景建设,全面提升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建造水平;四是围绕创建优质工程,强化标准工期的基础性作用,严格执行质量、性能、健康、节能等重要指标要求,并推进“智慧工地”“平安工地”建设。

  培育龙头骨干企业 锻造竞争力强的产业队伍

  “在《若干措施》里,我们既用足用好国家和省现有政策,又针对建筑业的特点,研究提出了一些新的政策,着力解决建筑业发展中遭遇的瓶颈问题,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专做精和行业转型升级。”蔡瀛解释道。

  《若干措施》提出,由各地政府整合建筑业资源,打造以设计、施工、研发为核心,覆盖建造全过程产业链的建筑产业集群;还提出制定重点扶持名录,对名录企业定期联系和服务指导,争取用2至3年时间培育100家工程总承包以及300家专业领域龙头骨干企业。

  近年来随着建筑科技快速发展,当前行业内适应各种新型建造方式和管理模式的建筑业高层次人才日益短缺,此外,建筑农民工无序流动、老龄化严重、技能素质低、权益保障不到位等问题依然突出,已严重制约我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分别从高层次人才和建筑产业工人两个层面,提出了增加建筑业人才供给的具体措施。一方面增加产业人才供给,开展勘察设计大师认定,树立人才标杆;另一方面通过建设产业工人训练基地,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建筑业现代学徒制,改革建筑用工制度,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

  省建筑业协会会长梁剑明表示,在《若干措施》实施过程中,省建筑业协会将进一步推动行业自律诚信建设,规范行业主体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将积极配合住房城乡建设等政府部门,及时跟踪政策落地实施情况,搜集整理政策实施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结合行业企业实际情况,为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问题、优化完善相关政策提供意见建议。

  支持建筑业走出去 营造更优的发展环境

  广东毗邻港澳,三地经济互补性强、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潜力巨大,要在建筑业领域深入推进共建共享,积极支持建筑业走出去。据蔡瀛介绍,广东高度重视粤港澳建筑业合作交流,推动建筑领域人员资格互认,目前已有1630名香港专业人士通过互认,取得内地注册建筑师等专业注册执业资格;在前海、横琴、南沙自贸区积极试行港澳工程建设管理模式,目前港澳工程建设管理模式试点项目总投资已达142亿元人民币;经住建部同意,今年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开展试点,允许香港工程建设咨询企业和专业人士经备案后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开业执业,目前已有39家香港企业和153名香港专业人士成功备案;同时积极推动境外项目合作对接。

  为了给企业走出去创造有利条件,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若干措施》提出要推动粤港澳深度合作,推进粤港澳建筑业规则衔接、机制对接,探索编制三地互认的湾区工程建设团体标准,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继续试行港澳工程建设管理模式;要建立产业联盟,推动设计、施工、设备、技术和服务输出。

  此外,要强化市场监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支撑行业健康、良性发展。《若干措施》要求探索发布工程造价指标指数,引导市场竞争定价;实施招标人首要责任制,推进工程招投标活动的智慧监管;全面清理政策壁垒,保障民营建筑业企业平等进入工程建设领域;推行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还要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加强行业自律。

  作为深港合作的先行区,深圳前海是内地开展粤港建筑业合作最早的区域之一。为建立适应国际通行规则的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加快建筑服务业与国际接轨,前海一方面加强工程建设标准协同融合发展,探索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工程建设协同标准;另一方面,以推进建筑师负责制为牵引,积极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支持投资咨询、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等专业化咨询企业做精做专;同时,借鉴香港工程量清单计价方式,加快完善工程造价市场形成机制,大力推行清单计量、市场询价、自主报价、竞争定价的工程计价方式,全面推行施工过程结算,为提高项目投资效益、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维护建筑市场秩序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据统计,截至2021年7月底,已有58家香港专业机构和190位香港专业人士在前海开业执业。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长谢晖晖认为,近年来,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深圳市的指导下,前海与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建立了长效沟通联络合作机制,与香港建筑业界开展了多维度、多渠道互动,也为香港建筑领域专业人才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创造条件。

  蔡瀛表示,下一步,广东省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好《若干措施》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推进建筑业生产方式变革为主线,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扎实推动我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加快建设建筑强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