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三个强化” 狠抓措施落实毫不松懈做好春节期间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2-01-30 来源:五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26日下午,省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召开2022年第1次(总第24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近期省有关会议精神,通报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研究部署春节期间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认为,专班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春节期间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按照《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全省建设工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广东省建设工地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方案(第二版)》要求,迅速行动,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持续开展督导检查、明查暗访,提前摸排春节前后参建人员流动情况,大力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截至目前,全省近2万个在建工地的230余万名参建人员未出现新冠肺炎感染和疑似病例。

  会议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即将开幕,加之临近春节,人员流动性增加,聚焦性活动增多,疫情防控形势愈加复杂严峻,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繁重。工地专班各成员单位要深刻认识当前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工作安排,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全国全省“一盘棋”思想,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地将春节期间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落实落细落具体。

  会议要求,专班各成员单位要在春节前对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梳理,对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进行再部署再落实,突出“三个强化”,全力以赴做好春节期间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一要强化参建人员流动管控。要按照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两限制两避免一提倡”原则,切实落实春节期间参建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的要求,督促各参建单位引导参建人员错峰返乡和返岗,提前做好节前离岗返乡人员、节后来粤返岗人员、来粤探亲家属的信息登记、行程摸排。二要强化建设工地现场管理和留粤人员生活保障。要督促参建单位落实建设工地全封闭管理,严格限制无关人员进入,严格执行测温、扫码、佩戴口罩和新进人员、节后返岗人员凭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工地等防疫措施,严格做好节前节后特别是复工前对宿舍、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全面消杀。要切实体现人文关怀,做好春节期间留粤参建人员的生活保障工作。三要强化应急值守和应急准备。要督促各地各主管部门认真做好春节假期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班和领导带班,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及时报告建设工地突发情况。要督促各参建单位、建设工地按照《广东省建设工地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方案(第二版)》,迅速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切实加强春节期间应急值班值守,预置充足的应急处置力量,确保迅速有效处置建设工地突发情况。

  省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赵坤主持会议并部署近期工作,专班副组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瀛传达中央及省有关会议精神。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能源局、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等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