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大数据作用 筑牢工地疫情防线
时间:2022-04-11 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按照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工作要求,4月8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充分发挥用工实名制管理系统的作用 筑牢建筑工地疫情防控防线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主管部门加强用工实名制管理,做好工地参建人员核酸检测实时动态监管等有关工作。

  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

  《通知》要求各地各主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科学精准做好防输入、防扩散、防外溢等工作,全力以赴守好建筑工地疫情防控阵地。要在严格落实前期各项措施要求的基础上,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用好疫情防控相关的政务数据资源,发挥大数据的作用,分析比对参建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实际情况,强化工地参建人员疫情防控的实时动态监管。

  实行分级分类管理

  《通知》要求各地各主管部门要在用工实名制系统已纳入两大类人员(管理人员类、施工人员类)的基础上,将保安、厨师、采购、保洁等在工地工作、生活的重点岗位人员全额纳入。督促本地区全部在建工地将工地全部人员按类别录入实名制管理系统,特别是要督促做好相关人员的补录,健全完善工地参建人员名单数据库。

  开展数据对接比对

  《通知》要求各地各主管部门要每天至少2次使用省级实名制系统查询本地区工地人员疫情防控异常情况的比对结果,对发现异常情况的,及时督促相关参建单位和工地落实对应的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并跟踪后续处置情况;要每日对工地参建人员按要求开展定期核酸检测(抽测)情况进行在线检查,及时掌握所辖工地组织开展核酸检测的实际情况,另外;要每周统计分析疫苗接种情况,及时梳理并督促接种率偏低的工地,抓紧组织人员完成全程疫苗接种。

  强化日常在线检查

  《通知》要求各地各主管部门要积极运用实名制管理系统,对工地落实参建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抽测)、疫苗接种以及涉疫风险人员排查管控等措施要求的情况,认真进行在线检查,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督促检查、暗查暗访的有力补充。对在线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第一时间督促相关单位和个人落实闭环整改。对拒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或屡教不改的,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对相关领导也要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