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建系统部门预算与重大项目谋划动员部署培训会
时间:2022-04-29 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26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建系统部门预算与重大项目谋划动员部署培训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最新重要论述,通报了今年第一季度各地市财政资金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并对2023年预算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正式启动2023年住建系统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耿辉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讲话。  会议指出,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各级住建部门要科学认识我国、我省经济运行态势,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科学、精准、有效编制年度预算,不断提高住建领域财政资金安排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聚焦短板弱项发力,着力解决好当前我省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解决好人民群众高度关注、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

  会议强调,各级住建部门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切实做好重点建设领域重大项目谋划储备,积极转变思维模式,强化财政、投资、债券资金大统筹概念,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央与省财政资金支持,要抓紧推动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靠前安排和加快节奏,确保全省住建领域重点改革、关键项目、民生工程加快推进,推动全年任务上半年大头落地,力争三季度基本收尾,千方百计发挥投资拉动作用。

  会议要求,今年住建系统预算编制执行要重点落实5方面要求:一是提前谋划项目,下大力气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为争取各方面资金支持奠定基础;二是提高项目储备质量,做到成熟一个,开工一个;三是加快资金分配执行,推动项目落地开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四是实施全面绩效管理,加强事前绩效评审论证,强化绩效结果应用;五是加强统计分析报送,要按季分析重大项目储备情况,并及时报送统计信息。

  会议邀请了省财政厅、发展改革委专家领导就深化财政预算改革、强化资金使用管理、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重大项目储备谋划进行了培训。全省各地市、县(市、区)住建系统业务主管部门,厅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各预算单位负责预算编制执行的分管领导和经办同志共约160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