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组织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并在之后召开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通过三会一课、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在今后的工作,我局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埋头苦干、担当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重点学习宣传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多次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以及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通过专题学习会、报告会、党小组学习会等形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使用宣传栏、LED、海报等方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三)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认真贯彻上级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广东省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报告内容,并按要求将述职报告报送县委依法治县办。

  2.带头学法用法。一是自学完成了广东省网络干部学习的50个学分和广东普法网的40个学分,二是制定了年度普法和学法计划,加强对《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住建领域的法律法规学习,要求机关各股室、各下属单位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三是组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学习《建筑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行业法律法规,要求相关股室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严防违章建筑,严把施工安全。四是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的通知精神 ,依法规范行政处罚,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压紧工作责任落实,强化全方位全流程监督,提高执法质量。

  (四)扎实履职,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1.规范审批程序,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是建立“一窗受理”机制。根据《梅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窗受理”工作规程》的工作部署,县公共服务中心已建立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服务专区,配置统一收件窗口人员,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业务审批人员已全部进驻后台办公,建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前台综合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实现“一个窗口”“一站式”服务和管理。严格落实“受审分离”,要求各部门不得干预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不得要求其违规受理材料。今年,我县共办理审批项目187件,其中我局事项86件。二是为减轻企业负担,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我局推行以银行保函、工程质量保证担保或工程质量保险等方式替代预留质量保证金。建立常态化随机抽查机制,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对招投标行为进行监管,发现异常,及时处理,不断规范企业的招投标行为。三是实行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依托市工建系统推出施工许可电子证照功能,通过与广东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对接联通,企业网上申请施工许可事项,住建部门在线加盖电子签章后,企业即可获得电子证书,不仅解决了纸质版证书携带保存不便、容易遗失等问题,还实现施工许可证核发全程不见面审批。今年,共核发28张施工许可电子证书。

  2.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一是通过党组中心组、干部职工大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全体领导干部熟悉重大行政决策的内容,按要求做好决策前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程序,以及决策后评估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二是今年由我局建设的五华县城华兴北路智慧停车场建设项目严格按照《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要求,对周边住户进行上门问卷调查,支持率达98%以上。同时,通过五华县人民政府门户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其他程序都按规定执行。三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为我局领导干部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宣讲服务,使领导干部自觉形成平时学法、遇事找法的良好习惯。今年,我局聘请了广东深宝律师事务所的邓宗燎律师为我局的法律顾问。

  3.有序推动行政执法职权下放,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一是按照《关于做好换发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准备工作的通知》工作要求重新申领执法证,至目前,全局取得执法证46人(含下属单位19人)。二是按照“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了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今年我局行政检查13宗、行政处罚6宗、行政许可121宗。做到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督办,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三是有序推动行政执法职权下放。按照省市县相关部署,下放了82项规划建设类行政执法职权。加强业务指导,多次组织业务骨干到乡镇对下放职权进行现场执法指导,邀请了一名业务水平高、指导能力强的高级工程师对乡镇执法人员进行授课。认真评估回收,按照“专业性和技术性强、乡镇无法承接,或者工作量较小,由县级集中行使成本更低的事项”原则,组织各业务骨干对我局下放的行政执法事项逐一进行研判和评估,建议调整、收回行政执法职权两项。

  4.行政诉讼规范化,健全矛盾纠纷调解机制。一是认真制定《五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诉讼应诉工作规定》,对行政诉讼案件要求明确至少有一个分管领导的出庭应诉,并全程参与案件诉讼活动。今年,我局无行政诉讼案件。二是积极调处,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五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调解机制》,要求各股室在调解行政争议时,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对行政管理相对人做好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说服工作。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信访维稳等渠道及时作出回应,今年来,在12345热线渠道已办结住房和城乡领域820件投诉案件,通过信访维稳渠道解决18件住房和城乡领域案件,及时回应群众所需,有效解决群众所求。

  5.加强监管,规范县城市容市貌。结合“双创”“两美”等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县城市容环境“六乱”整治力度。是强化日常巡查监管。实行网格化管理,采取徒步和车巡相结合,分片区巡查,重点对华园市场、大坝市场、上新市场及宏达路、老水安路、大坝圩等“马路市场”进行强化管理,进一步规范县城各街道的跨门店经营行为,共纠正门店占道经营365宗,取缔流动摊档312宗,督促清理门店垃圾125宗;二是强化清晨及夜间市容市貌管理。重点对县城主要地段进行巡查管理,重点对县城主要地段进行巡查管理,共劝离流动摊贩156宗,规范管理宵夜档占道经营145宗,处理各类投诉噪音64宗,清理占道杂物一大批;联合水寨镇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对大湖堤路段的夜市进行了整治,解决了大湖堤占道经营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三是强化综合治理。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积极联系交警、市政服务中心、镇人民政府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综合整治行动,对城区违规占用公共停车位进行综合整治,对城区主要干道占道经营、流动摊点、人行道车辆停放秩序、汽修和洗车占道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共取缔流动摊档356宗,规范引导车辆停放325宗,进一步改善“停车难”问题;四是进一步加大对偷倒、乱倒建筑垃圾现象的巡查管控力度。组织力量集中清理县城范围内的无主暴露建筑垃圾,同时加强日查夜巡,从严查处乱倒乱弃建筑垃圾行为,共清理沿路建筑垃圾156宗。

  二、存在问题及不足

  在法治建设工作上虽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力度还不够。二是理论学习主动性、系统性不足,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精神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理解不够透彻,在工作中对理论知识的运用不够灵活,执行上有偏差。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有待加强,为企业办事效率需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和业务水平有待提升。四是执法人员在工作中行政执法的意识薄弱,法治观念不高,持执法证上岗制度落实不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大宣传力度,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宣传栏、海报、LED屏等方式加大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我局将制定学习计划系统性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以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使城乡建设工作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加强理论学习,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把学法守法摆在重要位置,结合局党组中心理论学习安排和党员干部学习培训计划,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三)提高服务水平,优化市场营商环境。一是认真做好线上办理业务的指导服务工作,协助企业解决线上办理业务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困难,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优化业务系统,不断提升企业办事体验,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应用现代信息化监管模式。通过“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人脸识别考勤”等各种现代信息化监管模式,使现场与网络紧密联系起来,切实提高施工、监理企业主要岗位的出勤率,防止违法转发、发包等现象的发生。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管理水平。加强对行政执法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牢固树立自觉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努力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法治观念,有针对性、经常性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培训。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在检查前由执法人员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并告知相对人检查的目的、内容及相对人的权利义务。

  


五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