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稳中求进 提振信心决心
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贡献住建力量
时间:2023-02-13 来源:广东省住建厅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2月7日,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工作部署,总结2022年和过去五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

  坚持稳中求进 提振信心决心.jpg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强化担当、勇毅前行,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助力稳住全省经济大盘。推进实施用水、用气“欠费不停供”和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阶段性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二是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稳妥处置个别头部房地产企业债务风险,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三是住房保障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新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31.45万套(间),11个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全程网办”。四是城市建设系统性进一步加强。开工改造超过2000个老旧小区,3293个城市社区达到绿色社区创建要求。全省累计认定历史建筑4170处,实现县县均有历史建筑。五是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水平稳步向前。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成建筑比例超过80%,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24.28%。城市(县城)生活污水管网长度及处理能力保持全国第一。治理违法建设1.66亿平方米。六是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开展。1123个圩镇全部达到“宜居圩镇标准”,其中348个圩镇达到“示范圩镇标准”。七是建筑业支柱产业地位持续巩固。建筑业总产值达2.30万亿,保持全国第三。八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扎实推进。累计排查自建房1769.3万栋,整治存在隐患经营性自建房3.6万栋。开展燃气安全检查1.17万次,整改安全隐患10.7万个。九是服务中心大局彰显住建担当。助力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发挥省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作用,“全省一盘棋”推进广州、清远等地健康驿站项目建设。十是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举一反三抓好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整改,加强城市建设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行业数字化水平稳步提升。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一是坚持人民至上,持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推动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2018年的34.5平方米提高至2021年的38.8平方米,农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47.1平方米提高至50.1平方米。二是不断增强城乡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以超常规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新建一大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城市路网更加通畅,居民生活更加便利。三是多措并举提升建筑业企业核心竞争力,出台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实现绿色建筑量质齐升。四是坚持统筹行业发展与安全,开展房屋市政工程、自建房、城镇燃气等安全治理专项行动,有效维护了住建领域安全稳定。

       会议提出了2023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牵引,积极投身推进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等重大战略,全省“一盘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推动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奋力开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2023年要重点做好9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大局大势,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全力稳定市场预期,强化风险防范化解,大力促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二是聚焦住有所居,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积极探索住房保障新模式,增强保障性租赁住房有效供应,推进住房保障精准供给,积极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三是聚焦功能提升,推动城市生态能级跃升。持续解决民生难题,完善生态基础设施,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推进全域海绵城市建设,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四是聚焦宜居、韧性、智慧,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提标提速。加强工作统筹,推动城中村改造攻坚,推进城市体检评估,深入开展未来城市理论研究与实证,加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五是聚焦综合治理,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打造城市智慧化底座,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违法建设排查整治,统筹推进垃圾分类,规范建筑垃圾管理。六是聚焦区域平衡,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积极投身“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持续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全面巩固乡镇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工作成效,全面加强农村房屋建设管理,不断提升乡村建筑风貌。七是聚焦建筑品质,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建筑业市场内优外拓,提升建筑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智能建造和科技创新,推动勘察设计服务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提升工程品质,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推进城乡建设模式绿色低碳转型。八是聚焦守住底线,统筹行业发展和安全。维护群众住房安全,提升城市运行安全水平,加强施工安全监管,加大人防、消防工程管理力度,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九是聚焦内生动力,完善行业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加强全系统专业培训,深化数字住建建设,深化行业系统改革。

        会议要求,全省住建系统要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从新时代的非凡历程、伟大成就、历史变革中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住建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全面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行动力,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主要负责同志及其他班子成员,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民政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应急管理厅、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林业局、能源局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机关各处室和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会;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各市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