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开展农房建设试点行动 推动农房建设高质量发展
——全省农房建设试点交流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05-18 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6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广州市组织召开全省农房建设试点交流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工作部署,推动全省农房建设质量安全风貌提升和农房建设试点行动全面开展,助力全省城镇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耿辉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全省农房建设试点交流会.jpg

  会议指出,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要意义。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关于乡村风貌和农房建设的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全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落实农房质量安全风貌提升和农房建设试点行动要求,推动我省城镇建设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开展农房质量安全风貌提升和农房建设试点是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要工作内容,是直观体现高质量发展成果的重要举措之一。各试点县(市、区、镇)、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要聚焦重点任务,坚持聚力攻坚,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稳步实施。按照《广东省农房质量安全风貌提升和农房建设试点行动方案》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主责意识,紧盯农房建设试点工作重点,持续精准发力,在政策体系上不断完善,在工作措施上不断深化,在推进力度上不断加强,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取得成效。

  会议要求,各试点县(市、区、镇)和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强农房建设试点工作统筹协调,做好谋划设计,探索多种合作模式,全面引导国家级或省级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建筑业企业、光伏能源企业、建筑规划设计单位等投身“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深度参与农房建设试点行动,以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更大力度履行社会责任,共同建设现代宜居农房,提升农房风貌。要坚决守好农村住房安全底线,加强农房全生命周期监管,探索新型农房建造方式,逐步提升农房建设品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强考核评估和宣传发动,确保各项试点任务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会议邀请了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代表,有关建筑业企业、光伏能源企业、建筑规划设计单位等负责人参会并发言。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市场监管处、科技信息处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各试点县(市、区、镇)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志愿者协会、省建设工程绿色与装配式发展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