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加快推进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工作
时间:2023-07-11 来源:广东省住建厅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工作方案(2022-2025年)》,要求2024年底前,全省基本完成1900公里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任务。当前,全省各地正加快组织实施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一、统筹推进,体现科学有序。一是强调有序推进。联合省发展改革委明确造工作要求,印发工作实施计划和项目清单,为各项要素保障提供支撑。二是强调总体统筹。各地结合城市更新工作任务目标,做好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汛期防洪排涝、消防和通信基础设施补短板等工作的衔接。三是强调实施标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普查技术导则、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技术导则和隐患排查技术导则,有效指导老旧燃气管道排查和隐患整改工作。四是强调安全改造。在更新改造中严格实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等制度,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严惩无证施工、违规施工行为,坚决防止改造中和改造后出现安全事故。

  二、紧盯进度,抓好项目落实。全省各地狠抓落实,切实推动老化更新改造不断取得进展,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完成864.11公里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工作,总体完成率为45.48%,基本保持了时序进度。一是下达硬任务。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形成硬任务清单,将各地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工作任务下达至各地市政府,加大更新改造推进力度。二是盯紧改造进度。做好每月调度,督促各地按期推进。燃气管道改造方面,从完成率看,梅州、揭阳基本完成了改造任务,深圳、珠海、惠州、湛江、云浮已按序时完成了半数以上改造任务。用户橡胶软管更换方面,下达1500万元按照每户15元的标准用于补助15个地市共更换100万户居民用户的燃气橡胶软管,目前已完成35万户的改造任务,其中,汕头、河源、梅州、惠州已完成过半任务。今年以来,全省累计更换橡胶软管达147万户。

  三、创新机制,优化推进改造。一是建立协调机制。省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已调整为省城镇燃气安全与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统筹发展与安全,广州、佛山、韶关、惠州、汕尾、中山、茂名、揭阳、云浮等地已参照省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当地的部门协调机制。二是优化审批流程。惠州市开辟老化管道改造绿色通道,从工程报建与资金拨付着手,综合施策,开辟绿色通道,紧密衔接各工程报建与资金拨付审批节点;肇庆市由市、区燃气管理部门以及燃气公司建立“三方联络员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全过程管理,实行“一周一会商”三是落实资金支持。22-24年每年省财政安排资金3270万元,支持开展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及常态化安全排查巡查。广州、佛山、梅州、汕尾等7个地市获得2022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共2.34亿元。优先支持符合条件、已完成更新改造任务的城市燃气管道等项目申报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广泛吸引社会资本依法依规参与改造工作。四是强调提炼总结。全省有6项举措入选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为入选举措最多的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