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档增效调度视频会议
时间:2023-09-21 来源:广东省住建厅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4日下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我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档增效调度视频会议,通报全省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重点调度省内10个三档城市和珠三角地区今年有提档任务的城市近期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提档增效情况,对垃圾分类工作再强调、再动员、再部署。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二级巡视员张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重要回信精神和关于垃圾分类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关于垃圾分类工作部署和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安排,落实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有关要求,各地迅速行动,聚焦垃圾分类工作短板弱项,不断完善推进机制、提升分类体系、强化宣传发动,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但是对照国家和省的部署要求,对标同类城市推进成效,部分地市还存在统筹推进力度不足、问题整改进展缓慢、分类效果不明显等短板弱项。

  会议强调,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的重要指示和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精神,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政府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社会文明水平和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与“百千万工程”、文明城市创建、“无废城市”建设等统筹部署,高质量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力量。

  会议要求,各地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用力,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保质保量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任务目标。一是紧盯提档目标,坚持统筹推进,加快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各级协调机制作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统筹推进,压实部门责任,建立健全齐抓共管长效机制,加大评估督导和执法力度。完善全方位保障体系,在垃圾分类人员和资金保障上下功夫,加大建设投入力度。二是聚焦短板弱项,坚持精准施策,确保提档增效三年行动落地落实。加强重点区域、关键环节监管,进一步加大责任传导、动态监管、考核评价力度,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抓住规划、建设、管理三个关键环节,加强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完善分类体系。创新思路理念,积极开展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城市结对帮扶、交流协作,推动科技赋能,切实提升管理效能和精细化水平。三是围绕习惯养成,开展系统性、常态化组织宣传发动。强化党建引领,制定长期宣传工作方案,加强学校教育和互动实践,发挥志愿者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加大科普宣教场所建设开放力度,提升互动体验。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打造垃圾分类特色宣传品牌,形成辐射带动效应,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影响力。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汕头、韶关、河源、梅州、汕尾、东莞、阳江、湛江、潮州、揭阳、云浮市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厅城市建设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垃圾分类技术支撑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