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3-11-19 来源:广东省住建厅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11月19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办公楼火灾事故作出的最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李强总理批示要求,落实住建部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分析研判全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和风险挑战,推动各地真抓实干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受党组书记、厅长张勇委托,蔡瀛同志到会作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全省住建系统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住建部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认清房屋市政工程、城镇燃气、房屋建筑安全防范,以及火灾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风险挑战,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地毯式、“啄木鸟”式排查整治,按照“发现问题、扭住不放、解决问题、形成闭环”的要求,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格的要求,全力以赴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一是防范和化解施工“塌”的风险。要聚焦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及市政工程隧道、模板及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施工关键环节、重要部位,强化全链条安全管控,一丝不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保证事故隐患动态清零。二是防范和化解燃气“爆”的风险。要紧盯“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软管、问题管网、问题用气环境”,开展集中攻坚,逐项化解问题隐患;推动餐饮经营场所按规定安装合规的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和自动切断装置,严厉打击“黑瓶”“黑气”窝点等,牢牢守住底线红线。三是防范和化解自建房“倒”的风险。要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细化分类整治做法,多措并举推动产权人(使用人)及有关企业落实责任,采取工程措施,彻底消除风险隐患,遏制房屋安全事故发生。四是防范和化解工地“燃”的风险,要强化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加强易燃易爆物品风险管控,规范用火、用气等行为,从严动火审批,严查违规电气焊(割)作业行为,严格工地内人员密集和火灾高风险场所安全管理,抓实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教育和预案演练,夯实防火工作基础,杜绝大火巨灾。

  会议强调,全省住建系统要围绕“四个做实”,发扬斗争精神,将“奋战六十天、全年保平安”的“六个一”措施、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部门“五项职责”履行工作、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任务做实做细做到位,特别是要用好用足“长牙”“带电”的执法处罚措施,有力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员规范履行《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五条规定的七项职责到位,守好安全第一道防线;要严格落实“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制度,推进“行刑衔接”落实,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要严格落实事故信息报告制度,按规定时限报送情况。

  会议要求,全省住建系统要全力配合做好2023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做到不隐瞒、不回避、不推卸,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考核巡查发现问题的整改督办。同时,要举一反三,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推动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要求落地见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省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主管部门,相关市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城市规划和建设局分管负责同志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