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国土资源局2016年部门预算基本情况说明
时间:2016-08-0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1、职责调整

(1)加强土地供需调控和总量平衡,落实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加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耕地开发整理、补充、保护工作。

(2)加强国土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整体控制作用;加强国土资源市场监管、基础测绘、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

2、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土地、矿产、测绘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拟订本县有关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负责国土资源管理行政事项的听证和行政复议。

(2)编制和实施国土规划、土地和矿产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规划、地质勘查规划、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遗迹保护规划及测绘工作规划;参与呈报省人民政府和市人民政府审批的城市总体规划的审核;制订县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指导和审核镇级土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总体规划。

(3)监督检查各镇国土资源管理行政执法和土地、矿产资源规划执行情况;统筹协调国土资源整治活动;依法保护土地、矿产资源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承办并组织调处重大权属纠纷;查处辖区内土地、矿产、测绘重大违法案件,以及有关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和司法机关查处违反土地、矿产、测绘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

(4)负责实施耕地保护的责任,实施农地用途管制,落实基本农田保护措施;拟订未利用土地开发、土地整理、土地复垦和开发耕地有关规定并指导监督实施,确保耕地面积占补动态平衡。

(5)制订地籍管理办法;组织土地资源调查、地籍调查、土地统计和动态监测;组织土地确权、城乡地籍、土地登记发证等工作。

(6)负责组织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工作。对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租赁、抵押、作价出资等交易业务和政府收购等进行管理和监督检查;指导农村集体非农土地使用权的流转管理;指导土地定级、基准地价、标定地价的制定与公布,确认土地评估机构的资格和实施地价备案制度;承担呈报国务院、省人民政府和市人民政府审批的各类用地的审查、报批;主管全县土地的征用、划拨、出让工作。

(7)负责《广东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规定采矿权的审批、登记、发证工作;组织矿产管理调查,负责矿产资源储量管理;依法实施地质勘查的监督管理,参与管理地质勘查成果;组织征收矿产资源补偿费、采矿权使用费和采矿权价款。

(8)组织监测、防治地质灾害和保护地质遗迹;管理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勘查和参与认定评价,监测、监督、防止地下水的过量开采与污染,保护地质环境;负责认定地质遗迹保护区的有关工作。

(9)负责辖区内区域测绘工作的统一监督管理;制订基础测绘规划;组织并管理基础测绘、行政区域界线测绘、地籍测绘和其他重大测绘项目;依法实施测绘行业管理、成果质量审查和地图编制;管理大地测量控制系统,管理、审核、发布重要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指导和监督测量标志的保护工作。

(10)负责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测绘事业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11)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3、县国土资源局设12个内设机构:

办公室、人事股、行政监察股、财会股、政策法规股、土地规划与耕地保护股、土地利用管理股、地籍管理股、测绘管理股、执法监察股、矿产资源开发管理股、地质勘查与地质环境管理股、

(二)人员编制

县国土资源局机关行政编制17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1名;正股级领导职数12名。

后勤服务人员数2名。

(三)其他事项

1、县国土资源局机关事业编制另行核定。

2、县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的设置、主要职责和人员编制事项另行核定。

3、水寨国土资源所、河东国土资源所、转水国土资源所、华城国土资源所、岐岭国土资源所、潭下国土资源所、长布国土资源所、周江国土资源所、横陂国土资源所、郭田国土资源所、双华国土资源所、安流国土资源所、棉洋国土资源所、梅林国土资源所、华阳国土资源所、龙村国土资源所等16个国土资源所,为县国土资源局派出行政机构,正股级建制,主要职责和人员编制另行核定。

4、县国土资源局下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核定。

(四)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工作部署,稳步推进机构改革,深入贯彻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管理和调控的重大决策和省、市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中心,以服务大局、保障发展为主线,以保护资源、合理利用为目标,以强化职能、依法行政为准则,积极推进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县经济又好又快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资源保障。

二、预算计划说明

2016年收入预算1116.6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16.6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