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土地管理专题工作会议
时间:2021-11-10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5日,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土地管理专题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土地管理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新《土地管理法》和实施条例,切实提升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土地管理能力水平,更好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上,省自然资源厅围绕“全力破解用地难题 支撑保障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学习新《土地管理法》和《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从落实三个最严格制度、统筹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全链条”破解“用地难”等方面作专题报告。广州市、佛山市、惠州市、茂名市分别就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三区三线”划定、加强工业用地保障、处置存量土地、强化资源要素支撑保障项目建设等作经验交流。

  马兴瑞指出,土地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最基础、最宝贵的资源。土地管理制度是国家的基础性制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抓好土地管理制度落实,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新《土地管理法》和配套实施条例的施行,对我们提高土地管理利用水平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必须熟练掌握。

  马兴瑞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土地管理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土地管理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制度约束,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节约用地制度、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大力挖潜盘活存量低效用地特别是存量工业用地,统筹推进“三旧”改造、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全面提高各类土地利用效率。要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加快转变土地管理方式,引导有限的土地资源流向确定性大、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推动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最大限度提升用地审批效率,分类施策破解供地难题,持续提升土地资源支撑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土地管理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认真学习新《土地管理法》和实施条例,下真功夫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省情市情,用好用足土地政策,充实土地管理工作力量,切实提高依法管地、依法用地水平。

  省领导许瑞生、王曦、王志忠、张少康,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广州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