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安流:南粤大地涌春潮 绘制乡村振兴新图景
时间:2022-03-29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6月,在乡村振兴迎来全面推进新阶段之际,广东启动对全省1127个乡镇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全域全覆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按照省委关于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工作的统一部署,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牵头会同中铁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组团结对帮扶梅州市五华县安流镇。

  阳春三月,正是奋斗的大好时节,广东省自然资源厅驻安流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下称“帮扶工作队”)的队员们已经在各村镇迅速行动起来,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如今的五华县安流镇,有着笔直宽敞的沥青大道,行驶在道路上可以看到鳞次栉比的楼宇厂房和焕然一新的城乡风貌。

  
自然资源政策助力,在土地上播种“新希望”

  春回大地暖,耕种正当时。今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在安流镇双福村,一块块规规整整、成框连片的垦造水田试验田正蓄势待发,已为今年春耕做好准备。

  两年前,双福村的垦造水田项目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旱地,在帮扶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该项目于2021年11月20日全面竣工,项目建设规模为137.15亩,新增水田面积118.48亩,垦造后的水田平坦连片,沟渠、道路贯通完善,能够实行机械化作业,也大大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据五华县土地整理开发中心主任赖远雄介绍,随着垦造水田项目的实施,双福村项目区内自然生态景观将得到明显改善,呈现一个“田成方、路成框、渠成网”的现代化高效农业新格局,让垦造水田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01.jpg

  ▲安流镇双福村垦造水田项目

  “通过垦造水田项目,我们不仅把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的手里,在这块土地上,农民也在播种他们的‘新希望’。”赖远雄笑着说。农民可以通过土地租赁、青苗补偿等提高收入,项目实施可以鼓励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投工投劳和种植承包等方式参与垦造水田,获得经济收益。

  这一系列联动效应不仅让荒废的土地“活”起来,变为农户增收的良田,也让农民“富起来”充实了“粮袋子”,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下一步,双福村将加快推动今年的春耕工作,等待今年春耕后,双福村垦造水田项目将呈现一片翠绿的生机盎然景象。

  据了解,2022年1月,安流镇被列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省级试点名单,涉及青江村、福江村、洑溪村、半田村、吉水村、半径村、吉程村、三江村等行政村。整治区域总面积近1.5万亩。初步测算试点期内整治区域农用地整理项目新增耕地近200亩、垦造水田超100亩。另外还有建设用地整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生态保护修复、乡村风貌提升等各类整治工程。

02.jpg
▲半径村风貌

  安流镇试点将实行“土地整治+”形式,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解决农业“四化”(耕地碎片化、空间分布无序化、资源利用低效化、生态质量退化)问题。重点整理耕地碎片化情况,结合宜耕后备资源开发、耕地提质改造、垦造水田等,强化耕地集中连片及质量提升,优化农村生产环境。

  下一阶段,五华县自然资源局将根据各村情况编制具体的实施方案,按“宜农则农、宜建则建、宜绿则绿”原则,落实生态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的最佳结合,促进乡村振兴和区域发展,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产业带头人见成效,打造“人才名片”

  “要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建立健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带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实现 乡村振兴寄予厚望。

  如今,帮扶工作队来安流镇已经8个月了,在强帮扶、兴产业、促就业中打好乡村振兴的攻坚战。自帮扶以来,省自然资源厅在机制、人才、产业和民生实事等方面合力推进让安流镇脱贫基础更稳固,为乡村振兴做好开新局工作。

03.jpg
▲安流镇风貌

  省自然资源厅会同五华县当地党委政府打造安流镇“1+1+N”乡村振兴人才梯队,举办安流镇首批“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带头人”擂台赛活动,选出了20名安流镇首批“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带头人”;投入150万元的产业发展帮扶经费推进重点帮扶村发展集体产业;推动美丽圩镇建设,蓝田村获评2021年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单位,半径村和长江村入围特色精品村。一项项举措和数据,纷纷落地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蓬勃力量,让安流的城乡风貌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通过帮扶,安流镇不仅有火热的新生活、新图景、新气象还有很多新变化,从村容村貌到便民服务,从现代农业到富民产业,从技术助力到人才培养,不仅村容村貌换新颜,也为年轻人提供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一方面,帮扶工作队注重提高基层干部政治能力。通过组织镇村(社区)党组织干部乡村振兴培训班和专家采用授课的方式对安流镇所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两委”干部和致富带头人等300多人进行培训,拓宽工作思路和方法,切实提升基层干部推进乡村振兴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另一方面,帮扶工作队通过培育一批共同富裕带头人。利用擂台赛活动挖掘本土人才和吸引返乡人才为安流镇“聚能”;通过派政治导师、配创业顾问、加强培训和资金支持等为带头人“赋能”;设立产业孵化、能工巧匠培训工作室,着力传帮带、培养造就一支创新创业和高技能人才队伍,长效解决产业基础差和人才匮乏问题,引领带动一批乡亲奔向共同富裕,切实为乡村振兴“释能”。通过政策和制度的保障让更多“人才”返乡,积极培养本土人才投身于乡村振兴大潮中,携手助力乡村振兴内涵式发展。

04.jpg

▲“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带头人”擂台赛

  接下来,帮扶工作队将继续发挥五华县“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带头人作用,做好“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带头人”跟踪指导工作,通过赋能措施,激发致富带头人创富、创业和创新的能力,进一步发挥示范效应,把乡村振兴带头人打造成安流的“人才名片”。

  一条人才发展通道,串起了在外乡贤的心,让更多人才看到乡村发展的巨大潜力。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志杭说:“之后,我们要把‘带头人’擂台赛的成果应用好,通过发挥致富带头人的‘传帮带’作用带动人才和产业的振兴!”

  同时,帮扶工作队将加快绿道项目科学规划布设。拟依托琴江“一江两岸”沿岸风光,因地制宜打造一条10公里左右的滨水绿道。“绿道建成后会给百姓提供一个休闲文化场所,改善了村镇的人居环境,绿道的出现一定会让村镇的颜值实现提升。”张志杭憧憬道。

  三产融合兴起来,提升土地“含金量”

  初春时节,零星的油菜花竞相开放,走进五华县安流镇长江村的广东超顺长江农旅园,现代种植大棚内,村民正在种植瓜果蔬菜。放眼望去,一座座大棚鳞次栉比,大棚里的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蔬菜,脸上洋溢着喜悦。 

 

图片

  ▲村民在蔬菜大棚采摘(安流镇供图)

  “八山一水一分田”,是五华乡村的真实写照,过去通过零星种植蔬菜更等作物,产业单一且效益低,通过传统种植很难让农民实现增收致富。乡村要振兴,首先产业要兴旺,2018年底,广东汉光超顺蔬菜产业园正式开园,也为安流带来了致富的着力点。  


图片

  ▲广东超顺长江农旅园种植大棚内

  据了解,广东汉光超顺蔬菜产业园的落成推动了一河(琴江河)两岸(长江、楼光、里江、五联、福岭、文葵)六村联动发展,核心果蔬生产面积3418亩,以直供粤港澳大湾区的农产品后勤生产中心为建设目标,目前开园建设面积约1000亩,是集粤菜(客家菜)师傅培训基地、超顺技能培训学校、大型蔬菜种植、观光旅游、休闲度假、餐饮美食、亲自采摘、科普教育、实践拓展等项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农旅园。

  广东汉光超顺蔬菜产业园融合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现在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之一。据安流镇长江村村支部书记古南中介绍,广东超顺长江农旅园总体面积大概800多亩,主要种植无花果、葡萄和一些蔬菜。

  

图片

▲广东超顺长江农旅园(安流镇供图)


  目前,广东超顺长江农旅园用工六十余人,极大解决了本村的就业难问题。现代种植大棚大大提高了土地的“含金量”,也成了农民增收的“聚宝棚”,很多村民依托蔬菜产业园实现家门口就业,用双手创造着幸福生活。

  古南中说:“这几年,有很多在外打工的村民选择回村上班,每个月有二三千元左右的收入,既可以照看老人小孩,又能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真是一举多得。”有了兴旺的富农产业,还需补齐人居环境、村容村貌的短板,这样的乡村振兴更有持久活力。广东超顺长江农旅园开园来不仅给长江村的村民带来了致富的信心,也让村容村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说话间,古南中指着远处的柏油路说,“你看,产业落到我们村,也对我们村的道路设施大大提升,村沿河路有4公里多的柏油路铺设如今也已经基本完成。”宽阔平坦的柏油路不仅让当地村民出行更便捷,也有利于当地的农产品对外流通。

  乡村振兴的“蓝图”正在五华安流逐步变为“实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

  省厅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已开好头起好步,但万里路遥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将接续奋斗,奋勇前进既要保住绿水青山,也要为五华安流镇多方位发展创造了金山银山,让好政策发挥大作用,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描绘出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辉煌灿烂的壮美画卷!

  【李璐

【来源:广东自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