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4-29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编者按

  山海粤相连,粤走粤自然。新的一年,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在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中稳中求进,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示范省建设。从珠三角到粤东西北,从田间林地到海湾湿地,从城市规划到乡村振兴,广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强化耕地用途管制和特殊保护,高质量构建现代化海洋经济体系,铺展生态文明之底色,绘就国土空间绿色版图。

  为此,广东自然资源策划推出【粤走粤自然】专栏,带您一起出发“打卡”广东,感受南粤大地的盎然气息,领略“双高”示范省建设的蓬勃态势。

今天,带您来到南粤文化的发源地之一

梅州市五华县

看看自然资源政策

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盘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纳入全省“1 +1 + 9”工作部署,举全省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真心实意地谋、真金白银地投、真刀真枪地干,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乡村产业加速发展,乡村面貌发生历史性转变,乡村治理得到全面加强,农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城乡协调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梅州市五华县安流镇作为广东省自然资源厅驻镇帮镇扶村对象,省自然资源厅充分发挥自然资源行业政策帮扶指导作用,在机制、人才、产业和民生实事等方面合力推进,为乡村振兴开新局。

  2022年,安流镇被列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省级试点名单,整治区域总面积近1.5万亩;打造安流镇“1+1+N”乡村振兴人才梯队,举办安流镇首批“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带头人”擂台赛活动;投入150万元推进重点帮扶村发展集体产业;实施美丽圩镇建设。

图片


图片



图片


从党建引领到产业振兴,省自然资源厅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通过发挥致富带头人的“传帮带”作用带动村民创业致富,也带动整个镇村产业的发展。


图片


安流镇双福村垦造水田项目区通过土地平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生物保护工程,灌溉排涝工程等形成新的垦造水田,新增水田指标118亩。


图片


重新编制安流镇46个村的乡村规划,对42个村的土地规划、空间规划进行重新规划。


图片


安流镇长江村引进汉光超顺蔬菜产业园不仅带动村民就业,也让村容村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图片


从村容村貌到便民服务,从现代农业到富民产业,从技术助力到人才培养,五华县安流镇的乡村振兴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来源广东自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