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土地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时间:2023-04-16 来源:梅州自然资源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13日,梅州市召开全市土地工作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土地管理的重要论述,总结盘点全市土地工作情况,分析研究存在问题,部署推进2023年土地工作,切实提升依法管地、依法用地能力水平,更好服务保障梅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陈亮主持会议。会议以粤视会形式开至镇一级,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相关领导同志,各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及市直和中央、省属驻梅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自然资源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自然资源工作负责同志,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市自然资源局通报了去年9月8日土地工作会议以来特别是今年第一季度的各项土地工作开展情况,兴宁市、大埔县、五华县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土地管理工作,将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来抓,下了很大决心,付出了很大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特别是实现了耕地总量和耕地“进出平衡”净量双增加,去年新增形成3000余亩水田指标;通过处置存量土地近3万亩,自力更生“挣”得用地指标1.3万亩,有效保障了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面积、处置率、挣取用地指标数量均创2020年实施“增存挂钩”机制以来的新高。但目前仍存在耕地保护压力大、土地执法监督形势严峻、历年督察问题整改严重滞后、山水项目进展缓慢、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短板突出等问题。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土地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系统思维,创新思路举措,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加快整改、认真解决问题。

  
会议要求

  抓好土地管理工作,既是完成国家和省部署任务、考核要求的现实需要,也是我市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的迫切需要,必须持续不懈地抓、狠狠地抓。一是推动土地资源向实体经济和重点项目倾斜;二是全市一盘棋强化规划引领;三是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四是加快盘活存量用地;五是严肃整治违法用地;六是高质量完成山水项目;七是强化历史遗留矿山治理;八是加快房地一体宅基地登记发证;九是加强风险隐患防范化解。

  
会议强调

  土地资源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敢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合力推动土地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进步。一是责任务必压实,党政“一把手”要亲自上手亲自抓,既要按期完成工作任务,更要力争上游。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作为,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工作落到实处。二是作风务必过硬。坚决向作风漂浮、工作不力等顽疾开刀,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针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要推行节点化、高密度、大力度监督检查。三是问责务必从严。要建立健全常态化土地违法责任追究机制,严肃执纪问责,对涉土地领域的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严肃问责倒逼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