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1-02-2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按照中央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五华县2020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五华县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坚持依法行政、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持续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数字政府”改革,全面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单位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我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年初制定了《2020年五华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学法计划》,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普法用法,带动干部职工把法律法规的学习同理论学习结合起来推动工作,专题研究学习了《宪法》《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国理念贯彻落实到依法行政全过程,做好“放管服”改革、乡镇体制改革、“数字乡村”建设、政务大厅服务管理等工作。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政务大厅为载体,大力宣传《民法典》、宪法等法治知识,培育工作人员和广大群众的法治理念,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引导全民学法守法用法。

  二、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理念,履行法治建设职责。

  1.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法治宣传教育。

  我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推动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和服务型政府上新台阶。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张云中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同志担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局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落实学法普法,提升法治能力。通过干部会议、专题等集中学习以及“学习强国”平台、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报纸、微信公众号等个人自学的方式,深入学习宪法、国家安全法等,不断增强法治观念、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能力。三是广泛宣传,营造法治环境。我局通过政务大厅LED显示屏、宣传公开栏以及政府网站、“五华县惠民信息公开平台”微信公众号、粤政易、企信通等多渠道持续宣传疫情防控、《民法典》、宪法相关知识,培育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的法治理念,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2.履行政府职能,推动政务服务工作。

  我局主要负责同志能够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树立法治思维和提升法治能力。同时,不断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将转变政府职能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任务,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重视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培养,强化法治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动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做到依法行政。

  (二)立足本职,认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

  一是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五华县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认真梳理公布“四办”事项清单和实施清单。至目前,我县1540项政务服务事项,即办件比例达70.78% ;1153项事项进驻政务大厅办理,进驻率为74.89%;1396项县级政务服务事项可进行网上办理,网上可办率达90.64%。

  二是推进乡镇体制改革事项下放。按照“实际需要、宜放则放”的原则,我局牵头组织县相关职能部门梳理了241个政务服务事项(分别为204项全程委托和37项初审事项)下放到乡镇就近办理,现县政府公告已发出。11月3-6日,举办了全县乡镇体制改革事项下放暨综合服务窗口业务培训班,组织了15个县直单位的业务骨干进行授课,各镇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县、各镇(片区)公共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共130多人参加了培训。12月14日下午,五华县举行乡镇体制改革审批专用印章集中交接启用仪式,县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林业局、民政局、残联、社保基金局共7个单位均刻制了审批委托专用章或业务专用章下放到各镇人民政府,16个乡镇刻制本级人民政府的“审批服务专用章”用于本级权限业务的办理,破解乡镇在基层治理上存在的“看得见、管不着”难题。

  2.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方面。

  一是全面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我县设立企业开办“绿色通道”、设置“无费县”创建,整合优化企业登记注册、发票申领、印章刻制等涉企服务窗口和业务流程,为企业提供印章刻章免费服务、办理工商登记材料复印服务、营业执照作废公告服务等,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为0.5个工作日内完成。

  二是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我局以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为试点,推动电子证照应用推广,先后梳理制订了第一批、第二批五华县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清单向社会公布,共汇聚相关县级部门在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办理的、且需用到营业执照的事项135项,实现群众、企业在办理“免证办”清单中的事项时,可免带免交省内颁发的纸质营业执照及其复印件材料。

  三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改革。在县公共服务中心设立了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服务专区,实行“一窗受理”。制定印发了《关于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全覆盖”的通知》(华建改办〔2020〕1号),根据应进必进原则,县级工程建设事项一律纳入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受理审批、跟踪督办,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全覆盖”。从2020年4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上线以来,综合窗口共办理审批项目433件,在全市各县区排名第一。

  四是推广“一件事”联办事项。按照“牵头部门认领”的原则,组织12个县直单位对35项“一件事”联办事项进行认领、录入及发布实施,优化再造审批业务流程,强化线上业务系统,实现民生涉企事项“一套材料、一张表单、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

  五是大力宣传推广“粤系列”。不断提升“粤省事”注册率,目前全县户籍人口注册数超过74万,比去年增加39.4万,同比增长114%,为全市最多。在全县重点地方用好“粤康码”助力疫情防控,按照“红码禁入、绿码通行”规则,快速辨别重点人群。不断提升“粤政易”移动办公平台在各镇各单位的普及应用,目前已为112个单位共9793名工作人员开通政务微信账号,在全市率先完成100%的注册率,使用活跃率达到62%,区县排名第一。不断提升企业掌上服务,派专员进驻企业推广和协助部署“粤商通”,市场主体注册数21077个。

  六是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提升工程。我县按照数字乡村建设工作任务,以“数字治理”“乡村文旅”为抓手,整合我县现有的资源平台,构建起全县“数字乡村”技术支撑体系,全面提升应用大数据支撑政府管理和服务的能力。实施融媒体建设、人力资源大数据、“IC村链”电商、“智游五华”旅游、乡村数字文化、平安视频、好喇叭村村响和广东党员远程教育工程等项目建设,宣传推广好“粤省事”“粤商通”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持续推进应用场景建设。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整体提升乡村数字素养,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3.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方面。

  根据《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合法性审查送审工作的通知》(华府办函〔2019〕162号)要求,我局严格按照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对我局内部重大决策文件提交司法局申请合法性审查。2020年,《五华县2020年“数字乡村”建设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送审稿)》、《五华县乡镇体制改革下放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第一批)(送审稿)》、《五华县人民政府关于向乡镇下放政务服务事项的公告》、《五华县深化乡镇体制改革推进审批专用印章下放工作实施方案》均提交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并通过。

  4.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方面。

  我局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从严依规治党,深化作风建设,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五华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方案》、《五华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的通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通过开展党章党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纪律教育月、警示教育等活动,强化干部廉政教育,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同时,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内外”活动监督管理,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完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强化班子内部的相互监督作用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经费管理,落实党务公开,强化外部监督,增加工作的公开透明性,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

  5.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方面。

  一是加强县公共服务中心日常管理。在中心的运行过程中,我局始终遵循“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宗旨,坚持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建立电子绩效考核系统,通过人脸识别和指纹识别加强考勤工作;制定、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由专人每天不定期巡查大厅,发现和纠正不良现象和问题;开展文明窗口、服务之星评比,印发工作简报,形成赶学比超的良好氛围;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对中心的窗口服务情况进行实时监管。利用梅州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的监察系统,对超时审批事项进行督查督办,对工作落后单位进行通报。2020年,通过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办理的业务48775件,提前办结45463件,提前办结率93.2%。强化窗口廉政教育,签订廉洁自律责任书和承诺书,规范窗口服务管理,杜绝“吃拿卡要”的不良行为,正确对待和行使职权。通过上述措施,县公共服务中心运行不断规范,效能不断提升。

  二是推进“互联网+监管”数据汇聚。对标国家和省市要求,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不断提升我县的监管行为覆盖率。我县在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认领的监管事项数量为530项,已发布652项实施清单。其中有监管行为的事项为492项,监管行为事项覆盖率为92.83%。

  三是通过建立通报制度,开展“日提示、月通报”,每日对承办单位工单办理进行指导、提醒、督促,每双月对承办单位绩效考核情况进行统计排名。2020年共受理政府服务热线工单4615件,行政效能投诉23件,已全部办结,按时办结率为100%。

  四是扩展惠民平台公开监管功能。按照梅州市《关于加快推进县级惠民信息平台升级改造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县基本完成对平台功能按规范化建设标准进行升级,并组织各镇各有关单位审核员、业务员召开了五华县惠民信息平台集中业务培训会。2020年,惠民信息平台事项共有54项,发布惠民数据共42.78万条,受益人群47.13万人次,监管资金额54054.47万元,咨询量57条,投诉量5条。

  6.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方面。

  我局认真做好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全面落实五华县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要求。一是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定期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围绕“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及其效果,及时回应网民留言和热点问题。二是依法全面公开行政机关机构职能,按要求设置“组织机构”栏目,下设“领导分工”、“机构职能”、“内设机构”和“联系方式”4个子栏目,并按县“三定方案”内容详细准确公开。三是协助县委编办、县司法局全面梳理全县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和政府网站上公开。2020年,我局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法定公开内容共98条,其中工作动态59条、部门文件11条、通知公告20条、组织机构信息8条;在政务新媒体发布工作动态共82条。

  7.做好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方面。

  一是做好中心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根据县公共服务中心实际,我局牵头组织社保局、医保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相关单位召开疫情防控会议,共同研究制定《公共服务中心防控疫情工作方案》,进驻单位签订《五华县公共服务中心疫情联防联控责任书》,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签订《五华县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承诺书》,严格实行一门进一门出管理,安排人员在体温检测处轮班上岗,要求进入中心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和进行体温检测,同时安排保安保洁做好大厅安全防护、消毒清洁相关防控措施。

  二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助推疫情防控工作。打造小区疫情防控数字化平台。通过扫码进出的方式高效记录和统计各小区人员信息、健康状况、出入时间等,掌握全盘情况,对县城创卫区域网格化227个社区进行开通注册;统一高速路口扫码登记核销系统。为加强外来车辆人员管理,我局打造高速路口扫码登记核销系统在全县推广应用;三是运用数字化平台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委派技术骨干到工业园协助隆华塑胶、神牛摄影、奕联开通粤商通、阿里钉钉等平台,依托数字化技术手段实现企业复工在线申请审批和员工健康精准监测。

  三、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有些同志的思想认识不够,认为法治工作主要是行政执法单位的事情,法治观念比较滞后,学习法律法规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运用宪法、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开展依法行政的能力不足。

  (二)“放管服”改革依然任重道远。

  一是不够重视,工作主动性欠佳。由于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分值占比不高,在各项工作任务繁重的当下,有个别镇和部门的领导对政务服务工作不够重视,认为只要不出问题,不被群众投诉就好,存在得过且过的思想。二是基层承接能力不足。受专业性、业务性强和人员配备等因素影响,基层对承接的部分事项及其具体运行规则、工作流程等存在“接不住”或“接不好”现象。三是镇(片区)中心的运行还不够规范。主要存在工作人员经常轮换,印章管理员没有专职,办公设备陈旧没有更换等,影响工作效率。四是自助服务终端未能有效发挥基层便民作用,由于镇村留守老人和儿童居多,基层群众对自助服务终端办事的主动操作意愿不强,终端的功能比较单一,在线办理的功能还不够完善。五是受办公场所限制,国家、省提出的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要求仍无法全面落实,“一窗受理”工作也受到影响。

  (三)政务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足。

  对于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政务动态、优惠政策等公开宣传方式较为单一,实际宣传成效不够理想,宣传工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不高,致使群众对政策理解不充分、办事知晓率难以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增强依法治国理念,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实际工作和新情况、新问题,多开展法治培训教育,以线下的政务大厅以及线上的政府网站、“五华县惠民信息平台”公众号为载体开展普法宣传,提升全体干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学法用法意识,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大力倡导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不断增强法治工作理念,全面提升单位法治化建设水平。

  (二)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1.规范窗口办事依法行政监管。我局将以更大力度加强大厅日常管理和作风建设,狠抓各项规章制度的严格落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将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中心良好形象。进一步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共同推动中心窗口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2.线上线下做好政务服务各项工作。一是推动线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广应用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数据共享核验等方式,实现免交、免写、免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二是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指尖办”,以“指尖办事为主,自助办事为辅,窗口办事兜底”的理念,推动公积金、社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水电气报装等服务事项上线“粤省事”“粤商通”等小程序办理,提高电子化办理比例。三是积极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四是建立完善乡镇审批机制。将县级下放和原先分散在镇各内设部门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在公共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由镇公共服务办公室负责审批。加强乡镇公共服务中心业务整合和培训,使业务“放得下、接得住、用得活”。

  3.做好各项监管工作。一是加强全县政府热线工单答复内容审查,加快回复速度,提高群众满意率。二是发挥“互联网+监管”系统平台的作用,强化对事项审批环节的监管,让监管行为贯彻办事全流程,杜绝工作人员在审批过程中利用职权进行“吃拿卡要”的行为。三是规范我县惠民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惠民补贴资金阳光监管的具体举措。

  (三)创新方式方法,拓宽宣传渠道。

  充分利用本单位数字化和信息化资源的优势,整合各类信息渠道资源,优化信息公开宣传,针对依法办事、惠民政策和政务公开等方面的内容,除宣传海报、宣传手册、宣传单等传统实体宣传形式外,发挥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一系列政务新媒体的宣传优势,提升法治工作宣传流量,扩大宣传群体的覆盖面。

  五、督察自查阶段发现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问题: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推广、实施《民法典》营造良好氛围情况方面还存在不足。

  (二)整改措施:一是深入学习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利用政务大厅宣传横幅、宣传标语以及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等载体,大力宣传推广五华县企业开办“无费县”、“绿色通道”、“免费刻制印章”等便民举措,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二是持续强化《民法典》宣传推广,通过政府网站、“五华县惠民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民法典》内容以及政务大厅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片、增加宣传挂图、窗口摆放宣传手册等线上线上方式,宣传再发力,渲染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无。




  五华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