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证照联办”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1-2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

“证照联办”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和中央、省、市属驻五华有关单位

《五华县证照联办改革工作方案》业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如遇到问题,请径向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县市场监管局反映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21

 

 

 

五华县“证照联办”改革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关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整合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协同审批效率,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按照《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证照联办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梅市府办函〔2020162号)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证照联办是将营业执照与商事登记后置经营许可审批事项、关联审批事项一次告知、同步受理、资料共享、精简流程、统一发证的联审联办机制。按照梯次推进的原则,首批推出59证照联办改革主题事项,破解准入不准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推进政府职能深刻转变的新举措。通过证照联办改革,实现以下工作目标:

(一)部门间信息共享。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实现证照联办相关业务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搭建快速高效的审批通道,做到一点受理,多点联办

(二)一套材料通办。在部门信息整合共享的基础上,优化审批材料的填报,实现一套材料通办多个业务部门的审批业务。审批材料应减尽减,重复材料部门间共享,最大程度减少申请人提交材料的数量和次数。

(三)压缩审批时限。倒逼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对纳入证照联办的许可事项,重新设计打造流程,审批时限压缩2/3以上,有效提升证照联办事项的办事效率。

(四)实现照后减证。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外,对于证照分离”“证照联办改革后属于信息采集、记载公示、管理备查类的事项,原则上要通过多证合一改革尽可能整合到营业执照上,做到能减尽减,能合则合,减少审批发证。

二、工作任务

(一)一窗受理证照联办事项100%进驻县、镇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要依托市场监管窗口开设证照联办专窗,加强窗口人员配置。证照联办专窗通过证照联办审批平台一次性接收多个关联事项申请,按审批权限将业务采集信息及审批材料分派流转,各审批单位同步开展审查,审批结束后由专窗统筹将所有审批结果物送达申请人,实现一窗受理牵头部门: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场监管局;责任部门:各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涉企审批单位)

(二)一网通办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梅州分厅的主题模块,对证照联办事项进行分类,按照不同的业务场景划分不同的主题对外展示,企业群众可进入主题模块对联办事项进行网上在线申办,逐步推动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网络实名核验、双向物流快递、网上缴费、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应用尽用牵头部门: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场监管局;责任部门:各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涉企审批单位)

(三)一次申请申请人可在线上、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到证照联办专窗申办业务,证照联办专窗应一次告知申请人所办理事项的办理方式和审批要求,对于非关键性材料,实行容缺受理证照联办专窗按照并联审批流程要求,通过专人递送或信息推送等方式,在受理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分别将审批材料内部流转各审批单位开展核查或审批。牵头部门: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场监管局;责任部门:各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涉企审批单位)

(四)电子档案互认共享。证照联办事项产生的电子档案(包括事项审批过程中产生的申请信息、审批信息、申请材料的影像文件、审批结果物的影像文件等)由系统留存并实现部门共享。要强化电子档案的互认和复用,依法生成的电子证照、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档案与实物形态的证照、签名、印章、档案具有同等效力。牵头部门: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场监管局;责任部门:各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涉企审批单位)

(五)一次办结证照联办专窗统一发放审批结果物的,各涉企审批单位要按约定方式制作审批结果物并在1个工作日内同步流转至证照联办专窗,由专窗统一通知申请人领取审批结果物,申请人应在领取许可证件前补齐各类手续。各级各单位应加大投入,积极通过邮寄等方式向申请人发放证照,实现申请人零跑腿牵头部门: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场监管局;责任部门:各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涉企审批单位)

三、工作步骤

(一)开设服务专窗(2022115日前)。在县、镇政务服务大厅开设证照联办专窗完成电脑、高拍仪、打印机等办公设施设备的配置选派业务精、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优秀干部尤其是熟悉市场监管工作的人员进驻专窗,设立AB角,并保持人员稳定。

(二)完善事项授权程序2022115日前)各涉企审批单位登录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管理系统,对涉及证照联办审批事项的标准化要素,如材料名称、材料份数、免提交措施进行完善;将证照联办审批事项的收件权充分授权专窗,实行专窗工作人员统一收件、审批平台分发流转、审批部门业务系统实时审批的并联审批模式,并完善相关手续

(三)组织业务培训指导2022117日前,并长期坚持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县各涉企审批单位要做好县服务专窗的业务培训和日常指导组织专窗人员到相关业务审批部门跟班学习,熟悉职责、时限、程序和系统操作规程确保服务专窗顺利运作。

)加强宣传推广(2022130日前,并长期坚持)证照联办审批平台运行上线后,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要向办事企业和群众展示证照联办事项清单、办理材料和流程图,让更多老百姓体验到数字政府改革的红利。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证照联办改革的重要意义,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步骤、工作进度,加大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加强与市级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二)强化统筹协调。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及各涉企审批部门要根据事项清单(见附件),分别落实好一号通办、一窗通办、一表通办、一图通办、一档通办改革工作。

(三)建立容错机制。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论述,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原则,针对证照联办改革探索工作,有效建立健全容错免责机制。

(四)加强监督管理。各涉企审批部门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加强证照联办改革后的事中事后监管,防止出现监管真空,确保改革工作取得实效。

(五)注重宣传引导。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做好证照联办改革政策的宣传解读,及时解答和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在全社会形成理解改革、关心改革、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

 

附件:4号附件:第一批“证照联办”改革主题事项.xlsx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办。

  ———————————————————————————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21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