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个生态环境企业服务专区“粤环服”上线
时间:2021-05-1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长期以来,企业在办事过程中的政务服务分散、流程复杂、移动端体验不佳等问题较为突出。为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为企业绿色发展赋能,广东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粤商通”客户端共同打造的生态环境事项企业服务专区——“粤环服”于4月30日正式上线,首次将分散在生态环境各业务部门不同平台的企业涉环保高频事项集成到移动平台。

  记者了解到,“粤环服”企业服务专区(简称“专区”)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根据企业在线办事实际需求,将打造集“事项办理”“事项查询”“政策文件”等3大版块17个服务事项为一体的移动服务专区,为企业提供贴身便捷服务。

  项目按照先易后难,分期推进,首批上线的是环保码、信息公开、进度查询、排污许可以及行政处罚等5个线上信息查询功能。企业办事只需一次登录,即可实现多项政务服务“一站式”指尖办理。

  

“粤环服”专区页面

  专区先期上线的环保码功能,是移动平台环保服务专区一大亮点。只要用手机扫一扫,立刻就能获取企业环境公开信息。据了解,专区面向全省重点排污单位,为其打造专属环保码,向社会公众和商事主体展示环境信用评价等级和企业环境信息。环保码同时与专区“信息公开”页面相链接,展示信息包括排污信息、防治污染设施、建设项目许可、环境应急预案、自行监测方案,以及水污染、大气污染、固废污染、噪声污染等最新监测数据。

  “以往企业查询环境事项办理情况需要用电脑登录省政务服务网查询,现在专区面向所有企业,提供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所办理生态环境服务事项的进度查询。”省生态环境厅数字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查询进度涵盖行政许可25项、政务服务88项,包括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核发、固体废物转移许可等高频办理事项。

  此外,为帮助排污企业自查,确保按证排污,专区上线排污许可查询,方便排污企业查看排污许可信息。只要是取得排污许可证或者登记备案的企业,通过专区都可查看自身排污许可登记备案信息。主要信息包括主要产品信息、涉VOCs辅助使用信息表、废气排放信息、废气污染治理设施、废水排放信息、废水污染治理设施、燃料使用情况、工业固体废物排放信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