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华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6-1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6月8日至9月1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5日至15日进行了延期巡察。2021年2月1日,县委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直面问题明确责任

  (一)强化政治意识,严守政治规矩。通过此次巡察,局党组深刻认识到一切工作的推进必须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局党组将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组织观念要求自己,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契机,切实担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以严明的政治规矩切实抓好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人力支撑。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做好综合协调、整改落实等工作,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2021年2月份以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组会议4次、全体干部职工会议4次,相关工作会议9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三)抓实责任分解,明确工作责任。局党组认真研究,迅速形成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反馈的六个方面作为主要整改内容,领导班子主动剖析问题,各股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局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四)注重总结经验,形成长效机制。在县委巡察组巡察期间及巡察之后,局党组不等不靠,针对巡察中指出的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窗口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及时进行摸排、调查,以上率下,通过建章立制、完善机制和改变工作作风等推动全面整改。巡察意见反馈后,局修订完善和规章制度4项、工作计划3项、工作方案8项,做到既治标又治本。

  目前,六大方面问题细化分解出的21项3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32个,占任务数的96.7%,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正按《中共五华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要求,有序推进。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逐条真抓实改

  第一方面问题: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工作部署仍有差距。

  (一)推动政府服务职能转变,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有待加强。

  1.对“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与行政效能投诉工作不够到位,发挥作用不够明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自巡察整改以来,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服务热线工作,于2月18日专题研究部署政府热线与行政效能工作,4月12日分析研判第一季度工作情况。

  二是第一时间查找问题出现原因,对数据统计不准确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对数据不准确原因进行情况说明,要求工作人员必须认真谨慎,准确把握好数据统计时间节点,已整改完成。

  三是为提升调查结果的督促,提升工单转派的质量,已安排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该项工作,并建立微信工作群,对调查过程、结果及时跟踪督促。

  2.对“广东政务服务网”的推广与宣传使用不够到位,线上办理业务少”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多举措、多途径加大“广东政务服务网”的宣传推广,提高群众知晓率。1.做好线上宣传,将广东政务服务网展示在五华县政府门户网站显眼位置,网民可以随时随地登录网站,便捷办事;2.制作宣传手册向社会发放并将手册定点放置在县镇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让群众了解,目前已印发宣传资料一万多份。3.印发《关于加大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宣传力度和梅州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使用力度的函》,要求各镇和各职能单位加大对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梅州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等线上政务服务平台的使用和宣传力度。

  二是严格要求相关单位通过系统平台线上业务办理,不断提升线上业务的办理水平。目前,我县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共进驻36个单位,1535项政务服务事项,并在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管理系统形成部门权责清单,由各政务服务实施单位进行动态管理和更新。2017年至今,我县在梅州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的业务量为226863件,业务量居全市第一。

  三是加强省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事项的标准化建设,完善各个事项的信息。我局紧密结合当前最新要求和我县实际情况,在集成“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马上办”和审批服务便民化。至目前,我县1535项政务服务事项中时限压减率70.57%;平均跑动次数0.1557;即办件数1149即办件比例达74.85%;1100项事项进驻政务大厅办理,进驻率为71.68%;1380项县级政务服务事项可进行网上办理,网上可办率达89.9%;一窗受理事项1323项,一窗受理率86.19%;零跑动事项1298项,零跑动事项占比84.56%;最多跑一次事项1533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9.87%。

  3.对“‘数字政府’改革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大对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粤系列”的宣传推广应用工作。目前“粤省事”在我县户籍人口注册数超过82万,为全市最多;“粤政易”方面已为114个单位及9078名工作人员开通政务微信,在全市率先完成100%的注册率;“粤商通”应用推广方面,目前已为市场主体注册数达22129个。

  二是全面推进“云网融合”各项工作。完成全县624条政务外网线路升级改造;全县有17个自建系统迁移上云,其中15个已完成部署,2个新建系统正在部署。   

  三是持续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数据治理工作,建成全市首个县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信息资源概况:96个信息系统,328条目录,3617多万条数据,196个服务接口。在汇聚沉淀数据的同时,不断提升数据治理水平,为各单位提供强有力的数据保障支撑,平台建成至今,已为惠民信息平台、人力资源大数据平台、县积分入学、武装部等业务系统提供数据支撑服务,并建立18个数据模型。

  (二)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仍存在不足。

  4.对“县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不够到位,部分业务办理尚未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各单位数据还不能完全共享”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我局于4月2日牵头组织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发改局召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协调暨综合窗口业务培训会议,会上各单位对工建审批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形成统一意见,县自然资源局梳理、优化、精简工建事项申请材料,其中事项“建设用地(含临时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和“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合格证核发”的申请材料精简比分别为63%和41%,县住建局与自然资源局形成联合机制提升联合验收率,同时要求综合窗口人员进行规范性登记收件,并在熟悉中介服务超市链接的基础上提供咨询引导。2020年办件量在全市各县区排名第一,自运行以来至今(2021年4月5日)累计办件量为全市第二。

  5.对“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不够到位,涉企政策信息集中公开制度和推进制度不够完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联系县科工商务局研究涉企政策信息集中公开相关工作,就“五华惠企”宣传推广事宜及增加惠企政策公布达成合作意见。

  二是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政务窗口、新媒体等多样化的方式加大“粤商通”宣传推广力度,政务大厅组织志愿者对群众进行“粤商通”涉企应用平台宣传指引下载注册使用,3月31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宣传“粤商通”,4月2日,微信公众号宣传“粤商通”。

  三是积极推动落实刻章企业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3月25日,我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召开刻章企业进驻县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会议并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4月1日起,一楼政务大厅新设刻章服务窗口,为新开办企业现场免费提供刻制2枚印章服务,与市场登记和税务窗口形成“照、章、税”“一窗通取”,企业和群众可以即来即刻,立等可取。

  (三)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够到位

  6.对“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针对反馈问题中:2019年8月13日支付广东铧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备维护费75000元未经党组讨论决定使用事项,经倒查发现,此项目已于2019年4月4日经党组研究决定使用,每年维护费为150000元,分上、下半年两笔支付各75000元,8月13日支付是其中一笔。

  二是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对党组会议记录进行全面排查,均已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教育,相关工作人员表态将严格按照要求做好会议记录。

  (四)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工作不够到位。

  7.对“未能完成县下达的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工作任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认真分析未完成的原因。1.在2020年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目录表中,我局对应的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没有项目和资金可以申报。2.“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实行全省一盘棋管理,由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进行顶层设计及统筹实施,对项目重复投资建设监管严格,未将项目和资金下放给基层。

  二是积极谋划项目争取资金。1.争取上级支持。去年以来,我局多次与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分管领导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要领导汇报工作,提交请示请求,争取资金支持。2.争取帮扶支持。多次组织到深圳市、广州市番禺区等地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进行沟通衔接,邀请番禺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来五华指导,争取支持。3.争取中央预算外资金。加强与发改部门的沟通,积极谋划向上申报了三个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外资金。

  三是做好2021年工作。经相关单位了解我局实际情况,县政府已取消我局本年度的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任务,但我局将继续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争取项目或设备支持。

  8.对“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上级会议、文件精神过于简单”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针对会议传达会议现象,局领导高度重视,对局成立以来的党组会议记录、支委会会议记录、党支部会议记录、工作会议记录进行全面排查,共查摆出7处存在会议传达会议的情况,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二是针对巡察指出2020年3月26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未召开党组会议具体推进落实情况,经查,我局于4月10日召开党组会议(第二议题),传达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并指定专人负责,但未能很好结合局工作实际提出具体落实措施,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教育。

  9.对“办文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规范办文流程。1.发文:各股室拟好文件后,填写《五华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发文办理呈批表》,交至分管领导审定签名后,由主要领导签名审批,最后交至办公室通过OA发至各单位,纸质文件及《呈批表》由办公室装盒保管。2.收文:专人负责将收到与本局工作有关的文件,登记在《公文签收处理登记表》,制作《五华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收文呈批表》,领导批示后,转各相关股室负责人阅处,并签名登记。3.文件保管方面。非涉密文件:各类文件按年份,分类装盒保管,转年度再装袋放置档案室储存;涉密文件:由保密员专人管理,涉密文件保管至保密室。

  二是已制定《五华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保密工作制度》,设立面积约25㎡专用保密室,配备保密专柜,对涉密文件进行专册登记,并由专人负责保密相关工作。

  (五)政府网站监督管理不到位,信息审核把关不严。

  10.对“2019年8月五华县政府门户网站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内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汲取教训,迅速整改。1.对2019年8月出现的政府门户网站出现严重表述错误的内容,要求相关部门迅速进行整改落实并将整改情况报告我局。2.对我局负责政府网站的管理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汲取经验教训,切实做实做细政府网站管理。

  二是强化落实主体责任,从严规范信息发布。根据《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华府办函[2019]128号)要求,完善各镇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人员信息,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的审核和发布职责,严格把关发布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规范网站信息发布流程。

  三是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迁移,充分利用南方网平台保障内容发布质量。将五华县人民政府网站整体迁移至南方网,统一启用广东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进行稿件发布,并将各镇各部门集约集约化到县政府网站,利用省平台加强各镇各单位对稿件内容的实时排查,及时发现严重表述错误内容和提出修改建议并根据提醒内容修正表述错误。

  四是委托第三方实时监测,确保政府网站稳定运行。充分运用第三方监测机构的技术力量,针对严重表述错误等重大安全问题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流转各镇各单位进行整改,对不及时整改的进行全县通报,推进政府网站健康有序发展。

  (六)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不够到位。

  11.对“未按上级要求指定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与县社保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同建立了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轮流做好中心大厅疫情防控和人员进出测温把关工作。

  二是设立一米线,由志愿者引导群众办事间隔一米排队测温扫码进入。

  三是在“i志愿”系统发布中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每天安排多名志愿者在中心大厅共同做好体温检测和咨询指引等志愿服务,加大中心疫情防控管理、巡查力度。

  四是在中心体温检测处、电梯、卫生间配备纸巾、消毒液供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使用,对未戴口罩前来办事的群众免费发放口罩.

  五是新增设刷身份证识别“粤康码”的设备,让群众只需刷身份证,无需手机扫码,就能进行出入登记和核验健康码(粤康码),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

  第二方面:思想建设不够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足。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深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够扎实。

  12.对“两学一做”只有简单的实施方案,没有把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和制度化”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五华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两学一做”学习方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明确具体学习计划,要求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学一做”制度做到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规范会议记录管理,均对相关人员进行教育指导,要求记录人、主持人严格按照要求写明会议记录人并及时审阅签名。

  三是对全局党员干部的心得体会文章进行排查,对存在抄袭现象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重新撰写。

  (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落实。

  13.对“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目前我局已根据单位工作实际制定了《五华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一季度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召开了意识形态研判会。

  二是完善阵地建设。1.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相关宣传内容。2.开展管辖范围内的宣传栏检查更新。在服务中心大厅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等多种载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建设和廉政法治等公益广告,占领意识形态领域的主阵地,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主动权。

  14.对“阵地建设管理不够到位,对政务网站、政务媒体检查密度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大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密度。1.安排专人对政府网站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各镇各单位网站运维人员及时整改落实,切实做到开设的栏目按时按质更新、上网发布的内容健康准确。2.运用信息化手段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和健康发展进行不定期抽查,严格按照省、市考评指标的要求全覆盖查找问题。3.根据《五华县人民政府网站检测报告》和《五华县政务新媒体检测报告》,及时将问题详情和整改建议通知相关单位,由相关单位按要求迅速进行整改并反馈结果,对整改不力的单位提请县政府进行通报,确保各镇各单位上网发布内容的准确性、权威性。

  二是强化制度管理,建立台账机制。1.及时更新并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2.加强对“五华县惠民信息公开平台”公众号信息内容审核发布的台账管理,从拟稿、核稿、领导审定三个环节按流程进行严格管理,认真审核校对并签名确认信息发布签发单后再进行上网发布。

  第三方面问题:组织建设有待加强,人事管理不够规范。

  (一)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15.对“未能牢固树立党建主业意识,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未按县委要求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未制定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制定印发《五华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并于3月22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

  二是制定《关于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方案》,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反馈以来已组织开展活动4次,接下来将继续开展各类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结合为民办实事开展活动,着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三会一课”会议记录不规范。

  16.对“2019年党组、支部大会部分会议记录无记录人,会后主持人未审阅签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已对会议记录进行排查检查,形成《会议记录规范性排查表》,并逐一对会议记录人进行教育指导,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规范了工作流程。

  (三)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谨。

  17.对“党支部有3名支部委员,但有时只有2名委员参会的情况下也召开支委会议研究决议事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由于其中一名支部委员于2019年到外地跟班学习无法每次支委会均能到位参会,两次支委会均请假未出席。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教育指导,对请假未参会人员必须注明去向。自巡察整改以来我局严肃组织生活,即便紧急召开会议,也确保会议人员到位才召开并研究决议事项。

  (四)选人用人不严格,干部管理不规范,缺岗较多。

  18.对“选拔任用干部考察程序不够严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1年3月29日组织干部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调要严格选人用人,严肃考察程序,规范干部管理。

  二是对提拔干部的材料进行排查,目前,已对相关材料进行补充,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整改。并将相关情况与人事部门、负责人和当事人进行了沟通,对其进行教育指导,相关工作人员表态会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严格按程序做好人事工作,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19.对“人才机制不完善,高端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逐步推进中,预计2021年6月底前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我局于2020年11月9日发布《五华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急需紧缺人才需求信息公示》,已报送《梅州市企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申报表》,基本情况:五华县政务大数据管理中心急需计算机专业技术人才,为全力做好政务大数据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将由人社相关部门组织人才招聘,成功后将能在一定程度下缓解我局高端人才缺乏的困境。

  二是党组织关系转移问题已请示该工作分管县领导批准同意,并召开各窗口党员座谈会,各进驻单位党员组织关系正在转移,待转移结束后,将合理增设党小组,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发挥党员窗口服务模范作用。

  (五)窗口单位人员绩效考评机制有待完善。

  20.对“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对窗口单位人员绩效考评工作不够严肃,考评机制有待完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谈心谈话。

  二是为进一步推进县公共服务中心运行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制定了《五华县公共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办法》,接下来工作中将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办法,杜绝此类现象的再次发生。

  三是巡察以来,在评先评优中主动征求各窗口组长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评选的公平性。

  第四方面问题:作风建设有待加强,便民服务政策宣传落实不够到位。

  (一)监督管理服务大厅工作不到位。

  21.对“对大厅工作人员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违反工作纪律的现象时有发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根据《五华县公共服务中心绩效管理办法》,县政务服务中心对违反工作纪律的当事人和当事窗口进行了严肃处理。

  二是指派专人负责大厅的日常巡查,实体大厅的巡查每日不少于4次,视频监控的检查不少于2次;完善台账记录,对每日巡查的情况进行造册登记,对发现的问题一一登记,按情节进行处理。

  三是制定完善了《五华县公共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办法》。

  四是完善处理举措。对日常管理发现的问题,视情形不同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情节轻微的当场批评整改,重复犯错或情节较重的则责令检讨并向进驻单位进行通报。

  22.对“视频监控没有常态化,部分监控设备形同虚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迅速整改。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调整县公共服务中心三楼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区的摄像头安装位置,使其能够对准办事窗口,充分发挥摄像头对窗口人员的监控作用。

  二是全面排查。对县公共服务中心所有的摄像头等监控设施设备进行全方位检查,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和隐患,将所有镜头的监控角度调整到最佳位置,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累计更换硬盘录像机1台,微调摄像头角度3个。

  三是增设窗口。在一楼办事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处新增1个服务窗口,配备电脑和办公桌椅,将县不动产登记关于土地确权登记、土地确权纠纷处理等业务移到前台服务窗口,进一步加强业务的公开透明和日常监管。

  四是加强监控设备的管理。指定由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制定了《五华县政务服务中心监控管理制度》,健全了巡查机制,完善了台账记录。目前,中心每天不少于两次对各窗口进行视频监控检查,确保视频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处置、事后工作检查的功能得到保障。春节后,前来办理婚姻登记的群众较多,监控发现中心进门处和三楼婚姻登记窗口群众多,及时增派志愿者维持秩序,让群众有序排队进入办理。

  23.对“对安保人员管理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召开保安工作会议,对保安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通过学习培训,保安更加明确自身职责。及时劝阻在办事大厅争吵或其它纠纷等影响正常工作秩序的群众。中心车辆停放有序,出入通畅。

  二是制定完善了《保安工作守则》,健全了保安工作机制。

  三是制定印发了《五华县公共服务中心应急预案(试行)》。

  四是禁止摩的司机在中心大门口附近拉客照相,对未佩戴口罩前来办事的群众免费发放口罩,解决摩的司机拉客和贩卖口罩等问题。

  五是要求保安加强巡逻,完善对讲机等配备。

  (二)个别工作人员作风不实。

  24.对“个别窗口工作人员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不强,存在‘门易进,脸难看’的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涉事的窗口和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1.对当事人和窗口给予通报批评,责令当事人和窗口组长同志分别作出书面检讨,要求窗口提出整改意见报县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室。2.扣除该进驻单位在2020年度县级机关单位职责任务考核评价指标中的相应考核分值,取消窗口2020年11-12月双月度“文明窗口”评选资格、年度“文明窗口”评选资格;取消当事人2020年11-12月双月度“服务之星”评选资格、年度“服务之星”评选资格。

  二是开展“强纪律、树形象、优服务”专题活动。印发了《五华县公共服务中心关于开展“强纪律、树形象、优服务”专题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中心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强纪律、树形象、优服务”专题活动,切实解决大厅窗口队伍及其他工作人员在作风方面存在的“庸、懒、散、慢、虚”以及“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隐患,进一步端正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行为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廉政意识、责任意识、全局意识和服从意识。

  三是全面提升服务窗口人员素质。1.公开“服务承诺”。为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树立廉洁、勤政、高效的良好形象,中心各服务窗口都制定了自身的服务承诺,并统一集中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2.开展“微笑服务”。要求中心所有窗口工作人员实行“微笑服务”,在每个窗口张贴微笑服务标语,提升服务水平。3.加强党建引领,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设立共产党员岗,前台服务窗口的共产党员公开亮身份、亮承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4.完善了人员进驻、调整程序。制定了《派驻县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基本情况表》、《五华县公共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调整审批表》,严把人员进驻关,对不适应岗位的窗口人员协调进驻单位进行调离。5.加强业务培训。建立中心集中学习制度,组织全体进驻人员学习政务礼仪、党章党史、规章制度等内容。

  25.对“个别工作人员对免费复印便民服务工作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强化便民服务措施的落实。我局针对部分窗口人员因对免费复印政策的了解不到位而对群众做出错误指引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中心免费复印的便民政策。

  二是印发了《五华县公共服务中心关于做好便民服务的规定》,要求中心各窗口进一步做好便民服务工作。

  三是完善便民设施,优化办事环境。为进一步优化办事环境,提高服务质量,自巡察以来,中心除进一步加强免费复印工作外,还增设了便民饮水机、便民充电站,新设了刻章服务窗口,更好的服务群众。

  第五方面问题:纪律建设重视不够,学习教育有待加强。

  (一)抓早抓小谈心谈话过于宽松。

  26.对“对部分领导和党员干部咬耳扯袖谈话提醒方式过于宽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我局对单位人、财、物权较集中关键岗位的出纳岗及局办公室主任的进行了谈话提醒,重点对苗头性问题进行强调提醒。

  (二)纪律教育学习不够重视。

  27.对“2019年以来党组未将党风廉政建设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将党风廉政建设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于2021年3月15日专题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接下来,局党组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八项规定”,深化作风建设。

  第六方面问题: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一)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28.对“党组未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和考核制度,未建立健全检查考核机制,没有制定明确考核评价标准、指标体系、内容方法程序。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1年3月2日局党组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工作。

  二是完善《五华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三是印发《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的通知》、《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实施方案》,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的监督管理,切实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

  (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不够到位。

  29.对“在加强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面流于形式”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为更好落实党风廉政防控工作,2021年3月2日召开了党风廉政专题部署会议,分析研讨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各股室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各股室(中心)负责人签订风险点排查登记表。

  (三)工程项目招标存在廉洁风险。

  30.对“2017年至2020年7个较大工程项目招标代理机构有5个均为广东意达招标采购有限公司”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针对选取招标代理机构不够规范这一廉洁风险点,我局认真研究解决措施,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发达地区和市级的做法,完善了招标代理机构选择机制。对今后需要进行招标的工程项目,我局将向社会发出《关于xxx项目公开选择招标代理机构公告》,公开选择招标代理机构。

  二是狠抓廉政学习教育,增强拒腐防变能力。3月1日组织全局同志共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强化廉政意识和法纪观念,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律己意识。

  三是严格执行县财政等业务主管部门关于对招投标的有关规定,完善《五华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加强监督检查,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坚决防止廉洁风险的发生。

  (四)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31.对“报账手续不完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已整改。财务室工作人员表态将严格审核报账材料,对材料不齐全的要求补齐,否则不予报账。

  32.对“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已完善《五华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已对此项工作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要坚决按照政府采购文件执行政府采购流程。

  33.对“工会记账混乱”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已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对工会账册进行了重新梳理,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制定了《五华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工会委员会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等。

  三、坚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

  经过集中整改,局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与县委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坚持党要管党,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局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逐级持续传导压力,着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到实处。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政务服务改革各项工作中去;切实聚焦主责主业,紧盯关键环节,强化风险防控,紧抓“六大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二)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我局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务求取得实效。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单位实际,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民主决策、意识形态管控、干部选拔任用、窗口作风监督、数据安全管理等方面为重点,推动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形成执纪问责高压态势;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我局党组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委、市县决策部署结合起来,重点从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政务服务、加强数据运用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入手,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着力推进发展,努力在深化巡察成果上见到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3-4432139;邮政信箱:五华县水寨镇华兴北路81号县公共服务中心三楼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办公室;邮政编码:514400;电子邮箱:mzwhzsj@163.com。




  中共五华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

  2021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