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民政厅在“粤省事”上线“救助自诊”服务
时间:2021-07-22 来源: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你了解广东的困难群众能申请哪些救助,又如何申请吗?即日起,在“粤省事”政务微信小程序中新上线的“救助自诊”服务查一查就能知道。在此服务功能中,困难群众通过手机即可初步判断其是否符合救助要求。对符合条件的,指引群众提出申请,对不符合条件但可能存在医疗、教育等其他专项救助需求的,及时指引其向相关部门办理申请,使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帮扶。

  据了解,这项功能是继2020年全国首创“足不出户”在手机端申请低保、特困等救助业务后,广东省民政厅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在“粤省事”政务微信小程序新上线的“救助自诊”服务。

    驻村扶贫工作队上门为贫困户推荐就业岗位信息

  目前,社会救助业务在“粤省事”平台上线了包括群众在线申请低保、特困等救助,自助寻亲等共10项服务。

  “群众申请救助前如果无法判断自身符合哪些救助政策,就会影响救助效率。”广东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疏解困难群众申请救助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民政厅部署开展了“智慧救助惠民生”行动等13项具有民政鲜明特色的“办实事”实践活动。

  作为“智慧救助惠民生”行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救助自诊”服务按照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综合评估各项指标设置分值,通过设置年龄、教育状况、健康状况、残疾状况和就业状况等关键性指标,智能分析申请人的困难实际情况。

  困难群众只需通过手机输入户籍地、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人数、家庭月收入及资产信息、家庭结构、生活状况等信息,由系统后台计算分析家庭基本情况和经济状况条件,一键即可初步了解其是否符合最低生活保障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当即提出救助申请;对不符合条件,但可能存在医疗、教育等其他专项救助需求的,及时指引其向医保、教育、残联等相关部门办理申请,解决群众的政策壁垒。

  据悉,除了开发“救助自诊”服务,“智慧救助惠民生”行动还发动全省民政系统党员、干部以及“双百工程”社工力量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开展全面入户核查,深入困难群众家中摸清底数、查清情况、说清政策,并对重病、重残人员以及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老党员、烈士遗属等特殊困难群众实施结对帮扶,提供“送政策、送温暖、送帮助”的贴心服务,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4月份以来,全省共核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低保边缘家庭79万户,入户率96.4%,主动掌握困难群众生活实情,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政策性问题233个,通过“一事一议”等方式解决困难群众个案性问题16485个;走访慰问成功结对帮扶的特殊困难群众10.4万人次,其中生活困难的党员、老党员2294人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2910人次,资助资金761.36万元。

  Tips:

  在粤省事里点击【社会救助】进入社会救助业务列表,在社会救助业务里点击【社会救助条件自诊】,如果没有登录粤省事,则系统会提示登录验证。粤省事登录成功以后,可进入社会救助条件自诊功能,主要包括:救助条件自诊和自诊记录查询。

在粤省事里点击【社会救助】进入社会救助业务列表

  在粤省事里点击【社会救助】进入社会救助业务列表

在社会救助业务里点击【社会救助条件自诊】

  在社会救助业务里点击【社会救助条件自诊】

  一、救助条件自诊:

  点击【救助条件自诊】,可查看办理须知和办理流程,点击【开始办理】,即可进入填写救助自诊评估表页面。


可进入社会救助条件自诊功能,主要包括:救助条件自诊和自诊记录查询。

  可进入社会救助条件自诊功能,主要包括:救助条件自诊和自诊记录查询。



按步骤办理即可

  按步骤办理即可

  填写救助自诊评估表:

  1.个人基本信息

  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户籍所在街道】和【户籍类型】,以及填写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人数(即申请救助的人数),填写完成后点击【下一步】,进入家庭月收入及资产信息填写页面。

  2.家庭月收入及资产信息根据实际情况来填写,如无则填写0,填写完毕后点击【下一步】,进入家庭结构信息填写页面。

  3.家庭结构信息根据实际情况来填写,如无则填写0,填写完毕后点击【下一步】,进入生活状况信息填写页面。

  4.生活状况信息根据实际情况来填写,如无则填写0,填写完毕后点击【下一步】,进入信息确认页面。

  5.信息确认页面主要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家庭月收入及资产信息】【家庭结构信息】和【生活状态信息】,内容确定填写无误后,点击【确认,进行救助条件自诊】按钮,完成救助条件自诊。

  二、自诊结果:

  系统根据所填写的信息,给出救助建议,点击【自诊结果】,可查看详情。

  自诊结果会根据所填写的信息进行评估,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经初步判断,您可能符合低保救助申请标准,可通过粤省事在线办理低保救助申请。

  2)您的家庭月人均收入为XXX元,初步判断不符合当地低保救助标准;

  3)您有机动车辆信息(含四轮车),初步判断不符合当地低保救助标准;

  4)您家庭自有住房套数已超过当地标准要求,初步判断不符合当地低保救助标准;

  5)您的银行存款已超过当地标准要求,初步判断不符合当地低保救助标准;

  6)您有在营企业,初步判断不符合当地低保救助标准;

  7)您家庭中有重病人员,建议咨询当地医保部门了解医保救助有关事宜;

  8)您家庭中有重残人员,建议咨询当地残联部门了解残疾人救助有关事宜;

  9)您家庭中有义务教育人员,建议咨询当地教育部门了解教育救助有关事宜。

  三、自诊记录查询:

  通过首页中的【自诊记录查询】,可以查询已经提交的救助条件自诊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