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一期首席数据官培训班在广州举办
时间:2021-08-13 来源: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加快推进我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日前,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广州组织举办全省第一期首席数据官培训班,孙志洋副省长出席培训班并讲话,杨鹏飞副秘书长主持会议。培训班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省公安厅、人社厅、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广州、深圳、中山、茂名等部分试点单位现场参加培训,其余试点单位通过“粤视会”线上参训,培训总人数超过1100人。

  孙志洋副省长在听取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试点单位代表工作情况汇报后指出,数字化高速发展给政府治理带来系统性、全方位的挑战,也对治理能力提供了变革飞跃的历史机遇。广东率先在全国建立政府系统首席数据官制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适应数字化发展趋势的具体举措。他强调,首席数据官在数字化领域的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本地本部门数字化发展水平。试点单位首席数据官要深刻认识数字化发展的时代意义,强化数字化转型先行者的政治自觉,以本次培训为重要起点,深入学习、前瞻思考、大胆实践,强化数字化思维模式,夯实数据运用基本功,提升驾驭数字化发展能力本领,推动本地本部门具体业务与数字化发展相结合,为我省推进治理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培训会上,杨鹏飞副秘书长对我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和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思路进行了深入解读,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辉、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吴志刚、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孟庆国等专家围绕首席数据官制度建设、优化数据管理体系及政务数据治理中的问题等主题进行了授课。杨鹏飞副秘书长进一步明确了各级首席数据官的职责和下一步工作要求:一是切实担负起统筹协调抓总职责,按照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打破业务、系统、数据壁垒,着力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省域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二是进一步构建完善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持续推进数据普查,推动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DCMM),统筹管理视频和感知数据等非结构性数据,完善数据共享管理相关制度标准规范。三是深入组织学习《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深挖重点领域和典型业务场景,积极探索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的融合应用,在促进数据交易流通等方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四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加快推动数据隐私保护和安全审查等制度落地,健全数据安全风险评估、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提升技术支撑保障能力。五是要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积极推动本地区、本部门领导干部数字化能力提升。六是强化统筹协调和跟踪指导,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做法,为全省推广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