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商通上线两周年,用户突破900万
时间:2021-09-21 来源: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上线两周年之际,注册用户突破900万,这意味着广东数字政府一体化平台服务对象进一步“扩面”,已覆盖近八成的广东活跃市场主体。

  据介绍,粤商通平台由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统筹建设,省有关主管部门和地市全面参与,数字广东公司(省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撑和运营服务,致力实现广东涉企政务服务“一站免证办、掌上随时办”。自2019年8月上线以来,该平台持续优化并拓展涉企服务功能,让广东企业享受到便捷的掌上智慧服务,同时有力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该平台已集成电子证照1333类,提供涉企高频服务1294项,日均访问量保持在200万次,峰值访问量达500万次。

  最新上线“粤财扶助”

  政策兑现一键直达

  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研究建立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以改革的办法提高财政资金效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让受困企业和群众及时拿到“真金白银”。

  近日,广东财政“粤财扶助”平台正式上线,为补贴受众提供一键直达的资金扶助。粤商通全面对接该平台,用户在手机上即可了解申报条件,快速在线申请扶持资金,“政策兑现”一键直达。截至目前,已有7万多家企业通过粤商通了解补贴申领,539家企业在线申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新升规”工业企业奖补等补贴项目,申报金额达6510万元。

  此外,粤商通还接通广州市金融中介服务机构补贴、在穗银行机构对小微企业和绿色贷款补贴、珠海市农业产业园扶持项目等地市20余项补贴项目申领服务,后续还将对接更多省内地市补贴项目,为财政资金落地落实搭建更多“快车道”。

  “粤财扶助”平台只是粤商通“亲清粤商”专区的一项最新功能。该专区于2020年11月上线,秉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的建设理念,推出系列“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智慧涉企服务,拉近了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距离。在该专区,企业可以一键反馈用工、融资、税务、出口等57类诉求,全省436个政府部门24小时内快速响应处理;可以接收到平台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匹配、精准推送的惠企政策资讯,第一时间掌握政策红利,等等。

  一张表单一次填报

  开办企业一网通办

  企业开办便利程度是营商环境核心指标之一。依托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广东不断提升企业开办效率和服务水平,为创业投资提速。

  今年初,粤商通在潮州市试点手机开办企业,最快1天网上办结所有业务。随后,移动端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改革进程在广东按下“加速键”,半年内推广覆盖到省内19个地市,累计业务量4741笔,企业开办的繁琐漫长在广东真正成为过去时。同时,粤商通还支持企业经办人、法人代表等刷脸认证签名,法人股东使用电子营业执照签名,为全程网办提供合法可信电子化保障。

  民宿服务助力乡村旅游

  信息科技支持乡村振兴

  近一两年,乡村民宿成为新兴的消费模式,民宿经济为乡村振兴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让更多的农民成为市场主体。粤商通建设团队密切关注经济发展新形态,近日推出“民宿服务专区”。

  该平台对接省公安厅民宿治安管理登记系统,向旅业(民宿)企业提供住客申报、民宿信息登记、从业人员登记、从业人员认证和客房登记等服务,民宿经营者通过粤商通即可完成各项登记手续,而民宿住客也无需携带实体身份证,手机出示粤省事居民电子身份凭证即可办理入住。“粤系列”平台,帮助农民轻轻松松“当老板”,也让“驴友”轻松畅游乡村美景。

  深化互联网监管

  助力治理现代化

  两年来,粤商通在“互联网+监管”领域也探索出不少成效。例如,在消防安全方面,消防救援部门通过粤商通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消防安全预约上门服务,与企业开展联合灭火救援演练,指导企业科学合理制定灭火救援预案等。此外,在食品生产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在粤商通新增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自查上报、冷链食品追溯等服务事项,织严织密食品安全监管网。在水域治安管理方面,公安部门上线水域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推出出海船舶备案、出海人员备案、合资船船员登轮备案、出海船舶及其渔民船民货物查验等服务,打造“智慧新水警”模式。

  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表示,粤商通在短短两年内快速成长,平台用户数快速增加,充分证明了平台建设方向是正确的,也用实际建设成果回报了企业和群众对平台的期待。下一步,将继续发挥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的技术优势,坚持需求导向,瞄准企业生产经营最为迫切的需求、最期待解决的问题,以丰富贴心的平台功能应用满足社会需求,助力企业发展和营商环境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