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深化“放管服”改革 畅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1-10-1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政务服务通过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痛点、难点,围绕办理时限、流程审批、服务配套等方面,最大限度地减时间、简环节、优配套,不断优化服务,推动事权下放,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力确保畅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走进五华县政务服务中心一楼,记者看到,几乎每个服务窗口都坐着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待在一旁休息区里的大多数群众则在凝神的听着广播里的叫号声。记者留意到,在有些窗口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在几分钟之内就能办完自己所需业务;市民告知记者,以前需要奔走多个部门办理的手续,如今只需在一个窗口前便能完成,办事效率大幅提高。

图片

  截至目前,县政务服务大厅已进驻28个单位,设置有68个窗口,可直接办理1129项政务服务事项。除了线下办理,同时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网上办”、“掌上办”等各类“线上”政务服务。此外,大厅还设立有企业开办绿色通道,能够实现“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备案、首次申领发票”全链条半天办成,全流程“零成本”。五华公共服务中心多次被评为县、市“文明单位”、“先进单位”,在2021年7月份,更是被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评为了“区县级标杆培育大厅”。

图片

  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审批股股长廖裕婷表示,以前群众来窗口办理业务需要2至5个工作日,现在“马上办”改革之后,70%的事项可以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如今我们五华的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理率达89%,群众可以通过粤省事平台,可直接申请办理的就有898项,尤其是(在)疫情还没有结束的今天,政务服务“线上办”在很大程度上,保障政府工作“不打烊”、服务“不断档”。

  为加快推动便民利民服务向基层继续走深走实,自2020年完成了第一批事权下放后。近期,五华又完成了第二批政务服务事项的下放,分别为118项全程委托事项和130项就近办理初审事项。

  如今,五华以县公共服务中心为中枢,各镇、片区服务中心为节点,各村(社区)服务站为末端,建成了一个纵向覆盖县、镇、村,横向联通各单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高效运转的政务服务体系,政务服务实现全覆盖。

  接下来,五华县公共服务中心会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和提升服务质效,进一步擦亮便民利企服务品牌,让服务型政府建设成果惠及更广大群众企业。

  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陈思德表示,我局将以梅州市唯一获评“区县级标杆培育大厅”为动力,以创建“区县级标杆大厅”为目标,优化政务服务,强化数据支撑,加强推广线上线下融合的一体化服务模式。一是加强规范管理,优化服务中心功能;二是提升服务体验,规划建设五华政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三是夯实数字改革,让数据多跑腿,为五华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民、快捷、高效的办事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