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全力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持续擦亮“便民利企”服务品牌
立足新起点 奋进新征程
时间:2022-01-0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深入实施“551”工作举措的要求,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通过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痛点、难点,敢于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五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温度、有速度的政务服务,全力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持续擦亮“便民利企”服务品牌。

  在水寨镇西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温伟萍正在社区居委主任魏洁珠的指导下,操作着刚安装不久的“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进行社保信息的查询。“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作为省政府统一为全省行政村打造的一款综合智能自助服务终端,可为基层群众提供100多项政务服务和金融服务,群众通过身份认证后,可以自助完成信息查询、证明材料打印及预约办理公安、社保、残联等高频服务事项,为老年人和残疾人等基层群众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一站式”办理体验,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水寨镇西河社区居民温伟萍:很方便,自己只要带上身份证,跟着操作指引就可以很轻松查询打印出来了,节省了时间和出行成本。

  水寨镇西河社区居委主任魏洁珠:我这里的“粤智助”机布置了一个月左右,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居民的反应都比较好,对布置“粤智助”这件事表示十分支持,认为这是便民服务一项十分好的工程。

  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审批协调服务股股长廖裕婷:目前,我县已全面完成县、镇、村三级服务中心共478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的投放部署工作,推动我县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自助办、一次办成”。

  2021年7月,在首届广东省市县级政务服务标杆大厅评估工作中,五华县公共服务中心成为梅州市唯一获评“标杆培育大厅”荣誉称号的政务服务大厅。对于如何贯彻落实好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要持续提升政务效能,助力开展重点改革攻坚的要求,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亦是规划清晰、思路长远。

  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张云中:以县公共服务中心获评广东省“区县级标杆培育大厅”为动力,以争创全省县级“标杆大厅”为目标,不断探索创新优化政务服务,强化数据支撑,全县政务服务实现全流程“一网通办”,99%的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95%的事项“最多跑一次”。

  在大厅设立企业开办绿色通道和“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服务专窗;完成涉及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489项政务服务事项的下放工作;细化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实现“七免”;设置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助力构建全民免疫屏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全年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00多次……,这一桩桩、一件件便民利企服务措施的实施,是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近年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深化打造“服务型政府”积极作为的有力写照。截至目前,县政务服务大厅已进驻28个单位,设置有68个窗口,可直接办理1129项政务服务事项。

  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张云中:我局将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推动五华政务24小时自助区建设,深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开展“粤系列”的宣传使用,不断完善我县政务服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