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明期间“粤省事”推出“云祭扫”“信邮哀思”等便民服务
时间:2022-04-13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又是一年清明时。近日,广东省民政厅发布“云祭扫”相关指引,便利有需求群众开展网上追思祭奠。

  为避免清明期间因集中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全省及各地市推出多项“云祭扫”服务。部分地区的殡葬服务机构还推出代理祭扫服务,由殡葬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通过敬献鲜花等方式代为祭扫。

  如何在“云端”寄哀思?

  打开手机,进入“粤省事”小程序,搜索“云祭扫”关键词,即可选择所需服务进入相关页面。群众可通过线上寄语纾解对于逝者的思念之情,或创建先人纪念空间,通过献花等方式缅怀先人。点进页面中“进入逝者纪念空间”,新增祭扫逝者或选择要祭扫的逝者,编辑逝者生平事迹,分享链接可与远方的亲人在“云”端一起为逝者献礼,寄托哀思。

  针对部分开展代理祭扫服务的殡葬服务机构,在小程序相关页面点击“代理祭扫”,选择服务机构、预约时间和代理祭扫服务的内容,填写申请人信息并新增祭扫逝者,提交后根据提示即可委托殡葬服务机构代理祭扫。

  各地市在“云祭扫”平台的基础上,还推出各项便民暖心服务,以更好地满足群众在清明期间的祭扫需求。

  在广州,清明期间可通过线上书写信件以寄哀思。今年,广州民政局继续推出“信邮哀思”服务,共提供1500个免费名额。

  关注广州邮政公众号“微邮筒”,市民即可通过活动链接选择在线写信或明信片制作,并填写寄件人信息及先人信息,包括墓园地址、骨灰存放的墓园(骨灰楼)名称、先人姓名、格位(墓穴)编号等。信件/明信片将由广州邮政统一打印制作并寄送,用户可在微邮筒“我的订单”中跟踪信件派送记录和查看服务信息。

  此外,广州市银河园开通线上祭扫通道。市民通过登录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官网或关注“银河园”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里“网上拜祭”,可对已安放骨灰的逝者进行网上祭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