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大数据 标杆新征程
时间:2023-02-1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遵循“便民、廉洁、高效、规范”服务理念,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全面推进“党建+”工作模式,推动机关党建与政务服务、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打造“智汇大数据 标杆新征程”党建品牌。主要做法如下:

1.png

  一、“党建+服务”,强化作风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以窗口党员为先锋,为企业群众提供有速度、有态度、有温度的政务服务。一是强基础,延伸党建触角。中心推行“党支部建在窗口,党员示范在窗口”,将7个窗口党员纳入局党支部统一管理,真正把党建融入到窗口服务中,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每两月开展1次评先评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2年,评选文明窗口16个,服务之星84人次,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97场,参与党员1913人次。二是优作风,建强服务队伍。支部注重窗口服务质量和水平,持续优化窗口作风。2022年,组织开展窗口党员学习培训36次,警示教育12次,践行政务服务承诺,在政务大厅打造了一支窗口党员服务强军。三是畅民意,夯实群众基础。坚持以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2022年,受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单11988件,按时办结率100%。拓展惠民信息平台功能,2022年,惠民平台发布惠民数据共990.72万条,受益人群939.7万人次,监管资金额748227.13万元。

图片2.png

  二、“党建+标杆”,擦亮政务品牌

  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完善便民设施、建强服务队伍、健全运行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将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凝聚党心民心、服务企业群众的主阵地。2021年,五华县公共服务中心成为梅州市唯一荣获“标杆培育大厅”荣誉称号的政务服务大厅。2022年,五华县政务服务中心荣获“广东省县(区)级标杆政务服务中心”。我局以获评“标杆”荣誉为契机,加快推进县政务服务中心新址建设,12月26日,县政务服务中心启用,打响擦亮五华政务品牌。

图片3.png

  三、“党建+政务”,创新服务模式

  坚持党建引领,聚力破解政务服务改革难题。一是落实“双百”应进必进。大力推进“双百”工作,设立五个服务分厅,1770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到县、镇服务中心,进驻率达99.55%。二是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推动“粤智助”县镇村全覆盖,组织培训32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办理业务20.9万件,服务人数10.4万人。三是优化办事服务模式。推动“证照联办”、“全市通办”和“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改革落地落实,在县镇服务中心设置服务专窗,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申请”。2022年,我县共受理办结企业开办业务1355件,工建业务196件,“证照联办”业务403件。

图片4.png

  四、“党建+数智”,深化数据赋能

  坚持党建引领,助力“数字政府”成果普惠群众,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一是夯实数字基础。在全市率先建成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五华节点,建成五华县政务服务数据可视化平台,加强数据汇聚融合,促进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系统互联互通。二是数据共享赋能。开展县级涉财税源数据共享、涉企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数据赋能保障全县疫情防控等工作,强化大数据监测分析,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性、预见性和有效性。三是普及掌上应用。以推广应用“粤系列”为抓手,实现掌上政府、政务协同、政务服务“指尖办”、“自助办”。

微信图片_20230215154514.png

  下一步,我局将始终坚持强党建优服务,突出“党建引领”一条主线,建强“党建品牌、标杆品牌”两个阵地,聚焦“党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三个核心,持续推行“党建+服务、党建+标杆、党建+政务、党建+数智”四个模式,打响“智汇大数据 标杆新征程”机关党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