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鹏飞局长出席香港2023数字经济峰会并带队在港调研交流
时间:2023-04-23 来源: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杨鹏飞局长应邀出席香港特区政府举办的“2023数字经济峰会”,担任“透视远景论坛”和“数字政府论坛”主讲嘉宾。

  会上,杨鹏飞介绍了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总体情况及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最新进展。他指出,当前大湾区建设进入新阶段,经济社会各方面融合发展诉求凸显,“数字湾区”迎来重要发展机遇,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战场和数字广东2.0建设的先手棋。近年来,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和数据要素市场化体系建设在粤港澳三地政务服务融通、数据跨境流通合作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取得丰硕成果。接下来,广东将进一步发挥数字政府牵引支撑能力,以“要素通”“基座通”“营商通”“产业通”“政务通”“治理通”为突破口推进“数字湾区”建设,助力粤港澳三地营商环境、产业发展、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深度融合,数字化规制规则和新型基础设施联通,打造各类要素资源充分聚集、畅通流动的智慧城市群,宜居宜业、舒适便利的优质生活圈。他透露,今年11月将在广州举办 “数字湾区”发展大会暨数字政府建设峰会,诚挚欢迎各界人士莅临指导、参会交流。审批协调服务处顾君冬处长在“数字政府论坛”做主题发言,详细介绍了“粤系列”平台创新做法。

  在港期间,杨鹏飞带队与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座谈,并调研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全港各区工商联,深入交流香港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经验做法,围绕粤商通等数字政府应用平台服务港人港企,推动大湾区政务服务一体化便利化等方面深入探讨。杨鹏飞提出,粤港双方应进一步加强交流协作,在智慧城市群建设、数据要素流通等方面率先取得突破。香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孙东局长表示,粤港两地共同推进“数字湾区”建设思路高度一致,在多个方面已形成共识,政务服务跨境通办、统一身份认证等方面,经过前期双方共同努力打下了良好基础。非常赞成与广东省政数局合力推进“数字湾区”建设,并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议定,下一步将完善多层次双向对接机制,近期联合举办粤港政务服务跨境通办成果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