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第二次扫黑除恶常态化暨五大行业领域整治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1-08-16 来源:新闻办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3日上午,五华县召开扫黑除恶常态化暨五大行业领域整治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常态化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全国和省、市扫黑除恶常态化暨行业领域整治推进会精神,部署推进五华扫黑除恶常态化和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金融放贷五大行业领域整治,带动十大行业领域整治工作。

       五华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傅国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1.jpg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开展五大行业领域整治的重要意义。开展五大行业领域整治是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的落脚点,要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系列决策部署,把抓好整治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有力有效的举措开展好日常整治各项工作。开展五大行业领域整治是扫黑除恶常态化的关键点,要态度坚决、毫不动摇、毫不含糊,把抓好整治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本职工作、作为扫黑除恶常态化的重要战场,全面排查短板弱项,及时堵塞监管漏洞。开展五大行业领域整治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着力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深化行业领域整治为抓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入手,通过整治行业领域维护正常秩序、优化发展环境,以实际行动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客观把握五大行业领域整治面临的形势动态。要坚持把行业整治作为净化社会风气、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有效整治行业乱点乱象问题。要做到统筹推进,加强统筹谋划和督导推动,把专项整治作为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的重点内容,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加强协作配合,推动行业治理和刑事司法、行政执法的有机衔接,有效形成打击整治工作合力。要实现成效显著,聚焦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明确整治目标,抓实工作措施,推动整治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深化五大行业领域整治的原则措施。在总体原则上要做到打击为先,把盘踞在行业领域的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清除干净,为行业领域恢复健康生态创造良好环境。要做到防控为基,健全行业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控体系,汇聚全社会共防共治的强大力量,提高免疫力,确保行业领域清源净流。要做到监管为重,持续完善重点监管、动态监管和日常监管,不断增强监管强制力,让监管“长出牙齿”,真正发挥震慑威力。要做到立制为本,健全行业领域各项法律法规制度,补齐短板、堵塞漏洞,让黑恶势力和违法犯罪分子无机可乘。要做到明责为要,科学明责、担当履责、严格追责,推动做实做好行业领域整治工作。在具体措施上,做到出拳打击要重,敢于亮剑,集中时间力量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打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做到源头防控要密,建立健全五大行业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确保行业领域规范稳健发展。做到行业监管要实,把破解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作为监管主战场,在整治中优化监管机制,提高监管实效。做到建章立制要好,坚持边打边建,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通过完善法律政策、健全长效机制破解整治难题。

       会议要求,要压紧压实开展五大行业领域整治的责任担当。要再压实主体责任,明确各牵头单位“一把手”是所在行业领域整治工作的总负责人,统筹组织开展整治工作。要再加强配合协同,下好“一盘棋”、拧成“一股绳”,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密切协作、无缝衔接。要再发力宣传引导,以开展行业领域整治为契机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掀起加强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发布整治工作进展、成效,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集中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增强工作信心,以坚定有力的责任担当、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扎实深入推进五大行业领域整治和扫黑除恶常态化各项工作,努力为营造更加安全和谐稳定的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