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张育威:用腐竹厂“护佑”乡村发展 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
时间:2022-05-07 来源:五华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如今乡村振兴的一线,许多退役军人,从部队到乡村,换下绿军装,穿上乡村振兴红马甲,变的是服装、称号,不变的是其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在五华县棉洋镇,就有这么一位退役军人张育威,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在家乡创办腐竹厂,带领村民一起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

转存图片

  腐竹在客家地区有着美好的喻义,意思是“护佑”。走进位于棉洋圩镇上边的山洼处,便来到了张育威创办的老棉洋北斗宫腐竹厂,在环山的绿意葱葱中,腐竹厂蒸汽机的声音不时传来。走进腐竹厂内,热气腾腾,豆香弥漫,工人们麻利地从翻滚的豆浆里挑起豆膜,迅速晾到竹竿上,这种使用“机械+传统”方法制作的腐竹,色泽金黄、豆香浓郁。

  腐竹厂员工 郑丽丽:每个月工资3700元,没腐竹厂以前我在深圳上班,但小孩、老人在家,所以就回家发展了,在这边做腐竹,也是学一门技术,还可以的。

转存图片

  据介绍,2018年棉洋镇依据辖区内土壤富硒的特性,大力谋划茶叶和黄豆种植。当听到政府的规划后,张育威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大力响应政府号召,投资近2百万建立腐竹厂。目前腐竹厂有两条生产线,采用手工加机械制作的方式,受当前疫情影响,只有一条生产线在生产,日均产量有120多斤,厂子虽小,但每月仍能生产卖出1吨多的腐竹。

  腐竹厂负责人 张育威:我的想法是以点带面,带领村民种植黄豆,我们厂进行保价收购,采取“公司+农户”模式,整合土地以后,打造一个黄豆基地,保证我们腐竹生产的质量,带动大家互利共赢,共同致富。

  对于棉洋居委和棉洋镇党委政府来说,厂子虽小,意义却大,好比乡村振兴的“星星之火”,是该镇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探索。

  棉洋居委党总支书记、主任 张庆熊:腐竹厂做好以后,对我们社区的乡村振兴也起到很大推动作用,第一方面解决社区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让他们就近就地上班,第二个推动社区的产业发展,以腐竹厂为产业的核心,推动社区种植业的发展,盘活土地,促进社区一产、二产、三产的融合,为以后的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采访中,张育威表示,当前,棉洋镇的手信只有单一的茶叶或者其他的番薯、花生等一些农产品,他就想依托棉洋资源禀赋的土地优势,打造出棉洋的另一个随手礼,带动村民共同走上致富路。

  腐竹厂负责人 张育威:棉洋种出来的茶叶都是富硒的,我们创造黄豆基地以后或者带动农户种植黄豆的时候,茶叶富硒,我们的黄豆也能富硒,我想打造棉洋富硒腐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