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2023年上半年征兵工作公告
时间:2022-12-23 来源:县政府征兵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全县青年朋友们,各位家长、同志们:

  部队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大学校,是砥砺品格、增强意志的好课堂,是施展才华、成就事业的大舞台。2023年上半年征兵报名已经全面启动,人民军队热烈欢迎有责任、敢担当的优秀青年携笔从戎、报效祖国,为国防事业奉献青春年华,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现将五华县2023年上半年征兵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报名时间

  男兵: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2月10日18时

  女兵:2023年1月1日至2月10日18时

  (实际以全国征兵网报名系统审核为准)

  二、征集对象

  (一)男性应征青年

  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2001年1月1日至2005年12月31日出生)。取得高等以上专业职称的技校毕业生,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全日制大专和本科学历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8至24周岁。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年满18至26周岁。(实际以全国征兵网报名系统审核为准)

  注:男兵报名前须完成兵役登记

  (二)女性应征青年

  普通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2001年1月1日至2005年12月31日出生),全日制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26周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专科应届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2023年上半年女兵征集,年龄放宽至23周岁。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下半年女兵征集。(实际以全国征兵网报名系统审核为准)

  三、入伍程序

  (一)报名

  适龄青年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参加兵役登记和网上报名,自行下载打印《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大学生同步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

  (二)初检初考

  根据通知,应征青年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学生证、学历证书等相关证明材料,按规定时间到所属乡镇武装部参加体检初检和初步政治考核。

  (三)体检、政考

  征兵开始后,乡镇武装部会将具体上站体检时间、地点通知应征青年,应征青年按照通知要求,携带本人相关证明材料,直接参加县征兵办组织的体格检查,公安、教育、人社等部门同步展开政治联合考核。

  (四)役前教育训练

  县征兵办组织体检和政治考核双合格人员进行为期1周左右的役前教育训练,以思想教育为主、军事训练为辅,并同步开展体格抽查复查工作。

  (五)预定新兵

  县征兵办对体检和政治考核双合格并完成役前教育训练的应征青年进行全面衡量,通过阳光征兵电脑派号等方式,确定预定批准入伍对象,同等条件下,优先确定学历高的青年和大学毕业生为预定新兵。

  (六)张榜公示

  预定新兵名单在派号定兵大会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七)批准入伍

  经派号定兵后,由县征兵办批准入伍,办理入伍手续,而后交接输送至部队服役。

  四、基本身体要求

  身高:男青年不低于160cm,女青年不低于158cm,条件兵另行规定。

  体重:符合下列条件且空腹血糖<7.0mmol/L的,合格。男性:17.5≤BMI<30,其中:17.5≤男性身体条件兵BMI<27;女性:17≤BMI<24。BMI≥28须加查血液糖化血红蛋白检查项目,糖化血红蛋白百分比<6.5%,合格。

  视力: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5,不合格。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不含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等其他术式)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除潜艇人员、潜水员、空降兵外合格。

  条件兵另行规定。(详细体检标准请登录全国征兵网查阅)

  五、优待政策

  (一)学费资助及优待政策

  1.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学费减免,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

  2.入伍大学生按规定享受优待政策,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由批准入伍地发放,其家庭享受军属待遇。

  (二)大学毕业生以上学历优待政策

  1.大学毕业生(含大学毕业班生)入伍优先审批定兵。

  2.硕(博)士毕业生每人3万元,本科毕业生每人2.5万元,专科毕业生每人2万元。具体条件为:2021-2023年,我省除广州、深圳市以外的19个地级市应征入伍的普通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的应(往)届毕业生,以及成人高校招收的普通本专科(含高职)应(往)届毕业生,且服义务兵满2年的。

  (三)复学政策

  1.高校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2.经学校同意,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四)义务兵有关优待政策

  1.义务兵入伍,部队每月发放津贴费:第一年每月津贴约1000元,第二年每月津贴约1100元;入伍到艰苦地区还另有补助。

  2.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由县级人民政府按照不低于当地上一年度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的标准发放;入伍到艰苦地区还另有补助。

  六、报名咨询

  五华县征兵办电话:0753-4432959。具体事宜可到户籍所在乡镇武装部进行咨询。




五华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2022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