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以为戒!水寨镇一村民违规野外用火被处罚!
时间:2022-09-27 来源:水寨宣传 浏览次数:-
字号:

  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

  当前,我镇紧盯森林防火形势

  不断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

  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等违法行为

  但仍有部分群众

  没有真正意识到森林火灾的危害性

  抱着侥幸心理在野外违规用火

  日前,我镇依法依规处理

  一起野外违规用火案件

  现予以通报,希望广大群众引以为戒

  

  9月26日18时许,水寨镇应急队员在森林防火日常巡查中,发现协和村一村民野外违规用火


  


  经调查,该事件系李某在协和村伯公岭附近焚烧杂草,引起的违规用火行为,虽未引发山火,但其行为违反了《森林防火条例》第二十五条、《五华县人民政府森林高火险期禁火令第1号》之规定,构成擅自野外用火行为。镇林业部门依据《森林防火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200元罚款。当事人李某也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行为,表示愿意接受处罚,并写下了保证书。


  



  


  请广大群众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严格遵守有关森林防火的规定,充分提高森林防火意识,在禁火区域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行为。违反禁火令违规野外用火,不管有无引发山火,一旦查证属实,将会依法严处。


  



  当前,五华县人民政府发布森林高火险期1号禁火令规定从9月15日至12月31日为森林高火险期。在高火险期内,全县森林高火险区禁止一切野外违规用火行为。

  

  

  连日来,水寨镇已多次召开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会议,组织多个督导组,深入林地村卡口、林区督导检查,确保“守住山、管住人、防住火”责任落实落细落地;同时全覆盖、高频度、多形式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宣传,营造森林防火浓厚氛围,守好水寨镇林业资源,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01

  

演练促提升 实战强能力

  

  

  

  ▼介绍防火设备使用方法

  

  

  ▼开展高压水泵操作培训

  

  

  ▼开展无人机操作培训

  

  

  

  ▼开展模拟实战演练

  日前,水寨镇联合多个部门,开展2场森林防灭火应急设备演练培训,通过实战演练,让工作人员更熟悉掌握扑火技能和设备操作方法,切实做到“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02

  

重巡山护林 防患于未“燃”


  


  

  

  为进一步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镇、村干部,应急队员、护林员持续发力,每天进行“地毯式”巡山护林,夯实森林防灭火巡查责任,坚决落实“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筑牢森林防火墙。

  03

  

入户做宣传  绷紧防火弦

  

  

  

  

  ▼开展敲门行动

  

  

  

  

  

  ▼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

  

  

  

  

  

  ▼张贴森林防火禁火令

  水寨镇驻村干部下沉到林地村,联合村干部一起开展“敲门行动”,与农户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通过挨家挨户宣传防火知识,增强群众的防火意识;同时,各林地村在辖区醒目位置、道路沿线悬挂防火横幅,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安全宣传氛围。

  04

  

严防值守点 坚守平安线

  

  

  

  为压紧压实森林防火责任,镇林业组在林地村森林防火检查站重要卡点安排人员值守,对进山人员、车辆严格执行火种检查,把好森林防火第一道关卡,确保森林防火各项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