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五华法治五华
时间:2022-08-03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日上午,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为推动五华红色苏区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县委书记朱少辉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钟光振,县政协主席詹庆东,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学希等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全体领导,市管二级调研员,县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县纪委监委副书记(副主任)等参加学习会。

  朱少辉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政治导向、深远战略思维、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人民情怀、科学思想方法,将其贯穿于全面依法治县全过程和各方面。一是法治方向务必把牢把准。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核心要义,深刻领悟“十一个坚持” 的决定性意义。二是法治建设务必一体用劲。坚持实践导向、目标导向、系统观念,一体建设法治五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切实把学习成效更好转化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百姓利益为出发点,把“不可能办的事”等特殊办事窗口做实做深,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深化法治领域改革,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深入推进法治为民。要提高基层执法水平,加强业务指导,确保县级执法权限“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要持续打造法治社会,逐步实现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要依法保障人民权益,深化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盯紧老弱病残妇幼等特殊人民利益,依法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以百姓认可衡量工作成效。三是法治堤坝务必加固完善。把厉行法治作为治本之策,更加重视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要压实工作责任,特别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要严肃法治规纪,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大法治宣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网络。

  图片

  朱少辉强调,深学之、笃行之、践行之,领导干部首先要学法、懂法、守法,用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带学促学、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履行职权,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上,宋学希作专题辅导发言,县领导黄永响、李政江、曾梅麟、李伟华根据自身工作实际作学习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