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咬紧目标、对标先进,扎实深入开展平安五华、法治五华建设各项工作
时间:2022-08-17 来源: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5日下午,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县公共服务中心三楼大会议室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精神,专题听取5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述职报告,通报2021年工作情况,审议有关文稿,部署下一步工作。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朱少辉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成员单位以及各镇党委、县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png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我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建设贯穿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为实体经济、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基层治理和社会稳定等提供了坚强法治支撑,依法治县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强调,各镇各单位要坚持思想引领,把牢政治方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契机,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县全过程各方面,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要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继续抓好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三项制度”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业务培训,规范行政执法检查行为,推动形成县镇一体化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格局;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总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两平台”上线应用,加快实现不见面审批,打造“五华服务”品牌。二要守好公平正义底线。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确保执法司法各环节、全过程在有效制约监督下进行;要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规范行政应诉工作,为行政机关出庭应诉人员出庭应诉提供便利条件。三要深化法治社会建设。加大“八五”普法宣传力度,突出抓好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偏远地区等薄弱环节的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全民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有效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夯实基层法治基础,用好一村(社区)法律顾问,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严厉打击“黄赌毒拐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四要形成依法治县合力。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将法治建设与县域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扛起责任,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靠前指挥,亲自抓落实;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要牵头抓总、统筹整合资源力量,推动做好督促检查、调研指导、协调推进等工作,确保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五华、法治五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