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八五”普法规划出台
时间:2022-08-02 来源: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县委、县政府转发《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规划》指出,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服务我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把全民普法的制度优势转化为依法治理效能,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奋力推动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五华,为我县高质量构建“一城两带四区”发展新格局,打造业兴人和、长治民乐的“工匠之乡·宜居五华”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规划》指出,到2025年,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民普法工作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明显提升,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显著增强。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逐步形成。

  《规划》明确了五项普法重点内容,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规划》要求,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大力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深化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把全民普法的制度优势转化为依法治理效能,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活动,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专项依法治理。

  《规划》还对加强组织实施提出明确要求,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工作保障、加强评估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