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心理课堂”联合宣传教育显成效
时间:2023-06-2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五华县社区矫正对象预防教育工作,增强社区矫正对象防毒、拒毒、禁毒意识,6月20日上午,五华县司法局联合五华县社会心理服务示范中心,组织水寨司法所3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以“携手拒绝毒品,远离毒品危害”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

图片1.png

  实地参观禁毒教育基地体验毒品危害

  活动开始前,五华县司法局延伸管教警察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集中训话,强调本次参观学习需要注意的事项,并安排社区矫正对象依次进入参观。在五华县技工学校禁毒教育基地,解说员带领社区矫正对象参观并介绍了禁毒历史、禁毒情势、毒品的传播途径和危害等情况,对禁毒宣传教育展厅中陈列的麻古、海洛因、摇头丸、冰毒等毒品样品以及各种吸食毒品的工具一一进行讲解,并结合多位明星和名人涉毒后的堕落人生的真实的案例,提醒社区矫正人员要有拒毒防毒的自我保护意识,坚决远离和抵制毒品。同时讲解员重点展示了包装成跳跳糖及奶茶的有害毒品,警示社区矫正对象不要轻易接受误食他人的东西。参观结束后,大家都纷纷表示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图片3.png图片4.png







  聆听禁毒心理健康小课堂收获阳光心态

  在心理健康小课堂中,五华县社会心理服务示范中心社工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观看了心理健康小视频,然后围绕吸毒的危害性、吸毒人员在“上瘾”后的心理特征、面对毒品,这8种心理要不得、日常生活中如何调节不良情绪等四方面进行授课,重点从心理学的角度讲解毒瘾与戒毒、如何疏导自己不良情绪等知识,提高社区矫正对象辨识毒品的能力和增强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让社区矫正对象真正认识毒品的危害,提高识毒、拒毒和防毒的意识和能力。课后,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向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禁毒教育讲话,并结合当前吸食“上头电子烟”、毒品饮料等新型毒品的案例,从树立身份意识、增强守法意识、服从监管等方面对社区矫正对象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向社区矫正对象发放了禁毒宣传资料,并要求社区矫正对象结合此次的参观学习撰写一篇心得体会。


图片5.png图片6.png





  此次宣传教育活动,从心理健康和禁毒两方面进行知识宣教,给社区矫正对象送去心理及禁毒趣味专业相合的知识,不仅提高了社区矫正对象对毒品的认识,也使他们意识到了毒品给社会带来的巨大危害。同时警醒社区矫正对象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切勿再次触碰法律红线,积极引导社区矫正对象走向健康、阳光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