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凭祥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奋楫争先 凭法呈祥
时间:2023-03-02 来源:法治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图为友谊关边检站民警检查入境车辆。《法治日报》通讯员 罗晓 张红雷 摄

      岁末年初,当“凭祥市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喜讯传来,全市上下为之振奋,这座位于祖国南疆的国门城市再添国字号“金字招牌”。
  这早已是一座满载法治荣誉之城:先后两届获评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称号,两度捧得全国平安建设最高奖“长安杯”;获评“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卫生城市”……
  “法治兴则城市兴,法治强则城市强。”凭祥市委书记武晓辉说,“我们坚持把法治建设与推进凭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部署同推进,打造凭祥法治建设新标杆。”

  夯实法治政府建设根基

  如今的凭祥,正昂首阔步迈入法治政府建设新征程。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的内容,凭祥市对标对表《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向纵深发展。
  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将学法列入“第一议题”形成常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学法懂法再决策部署,各单位各部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轮值讲法释法。
  全市创新“四法一体”机制,即精细化学法、差异化考法、精准化用法、一体化述法。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自主研读学习法律法规常识;新任领导干部专题法律知识考试形成机制,先考试再上岗;年初设定法治责任清单,年终采取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现场述法、通过电视台面向社会述法等多种形式,检验法治责任清单落实情况。
  作为边境国门城市,凭祥市对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且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可能造成较大影响的重大决策事项,在作出决策前坚决做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100%。创新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机制,政府重大决策前合法性审查100%。
  全市创新开展促执法形象提升、促执法质量提升、促执法服务提升三大行动,行政执法案件采取自查自评、部门交叉评查、上级评查等组合拳,案件优秀率达97%、合格率达100%。出台凭祥市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制定城市管理、道路交通等领域首违不罚清单,让市民在感受“执法力度”的同时感受到“执法温度”。

  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凭祥市综合服务中心,企业会有“一个行业准入,一次联合办理”的快捷体验,一套材料提交至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窗口,仅半个工作日便完成企业开办。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凭祥市推行“证照分离”“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窗通办”等改革举措,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窗口全面推行“首办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同时推出一批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和告知承诺的改革事项,让企业充分享受到“放管服”改革的红利。
  优服务、勇创新、兴改革是凭祥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词。作为边贸城市,凭祥市扬法治之帆,兴边贸之航,有力护航边境贸易逆势上扬。
  全市建立信用风险分类数据库,将市场主体划分为守信、警示、失信、严重失信四个风险等级,推动事中事后风险跟踪检查与“双随机”联合抽查工作有效整合,探索出市场主体信用风险等级分类监管工作“凭祥样板”。
  在边境贸易管理法治化框架下,凭祥市依法依规拓宽水果、农副产品、中草药等东盟原材料落地加工,促成边贸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成型成势,仅1年时间新设立企业数达千家。依托边贸合作社,大力发展互市贸易,边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315元,真正从边贸政策改革中享受到红利。

  护航南疆国门稳定发展

  浦寨地处中越边境,与越南文朗县接壤,是中越边境最大的边民互市贸易点之一,“有纠纷找调委会”已成为边民的共识。
  为化解边民及客商贸易、租赁、劳资、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浦寨边贸区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应运而生。截至目前,累计成功调解涉外案件408件,成功率达100%,取得了“调解一起案件,教育两国公民”的效果,调委会主任周梅初也先后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
  边境线上,法律服务“进村屯”“走东盟”。
  凭祥市不断加强与越南的法治合作关系,形成衔接东盟、“一带一路”的法治共融格局。司法机关走出国门,到越南新清口岸设立越中法律服务(新清)工作站,在市区范围成立广西中越边境司法行政合作交流(凭祥)中心、涉外法律援助工作站、“一带一路”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等一批涉外法律服务阵地,让出入境旅客和边民感受到浓厚的法治文化。
  全市不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率先推行边境地区跨境劳务“绿卡”制度,保障合法用工。广泛开展“宪法边疆行”“中越同携手·法治筑和谐”等活动,组建中越普法骑行队等多支普法队伍,创新开展“三非人员现身说法”“宪法边疆行”“边关骑行说法”“壮语说法”等特色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涉外法治宣传成为边关普法宣传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凭祥市司法局获得“2016-2020年全国普法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聚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凭祥市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作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凭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凌文华说。

  记者手记

  凭祥市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被誉为“中国红木之都”“热带水果之都”,除了边境贸易红红火火享誉全国,这里也是一座满载法治荣誉之城,法治凭祥、平安凭祥建设蹄疾步稳,持续走在广西前列。
  作为一座南疆国门城市,凭祥市始终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以边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坚持“小城扛大责”精神,护航边境和谐稳定安宁,护卫边疆繁荣富裕发展。成绩背后,是凭祥市夯实根基敢做善成的决心,是破难攻坚循法而行的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