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沙坪坝:擦亮法治政府建设“金字招牌”
时间:2023-03-15 来源:法治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图为在“和顺茶馆”开展的“莎姐”大普法活动。

       作为“科教强区”,重庆市沙坪坝区每年小学升初中学位随机派位工作受到群众广泛关注。2016年开始,沙坪坝区就委托公证处对小升初随机派位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将资格审查、计算指标、志愿填报、随机派位、公示录取等都置于监督之下,实现了程序把关,消除了公众疑虑,切实维护了政府公信力。
  近年来,沙坪坝区切实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坚决将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作为关键举措,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2022年11月28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公布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沙坪坝区榜上有名。

  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2年4月,在沙坪坝区一小区内,某物业公司在未取得砍伐许可情况下,对小区内树木进行了砍伐。沙坪坝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接到上级交办的线索后,立即展开检查,经现场勘查、调查询问等环节,得知物业公司的行为是为了排除险情,不存在主观过错和违法故意,决定不予行政处罚。
  这一有温度的执法行为,获得物业公司点赞。
  据介绍,该区于全市率先将涉企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制度化,全面推行行政机关柔性执法,秉承执法为民原则,对轻微违法并及时改正以及首犯实施包容免罚,不断释放执法温度,彰显教化力量。
  多家单位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深化举措,编制“两张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正负事项”,切实实现执法规范化和人性化有机统一。
  沙坪坝区公安分局举一反三,指导交巡警支队制定“首次违法警告”“轻微违法免罚”清单,全面推行常见交通违法行为先行提示;区城市管理局采用“721”工作法,力争70%的问题用服务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解决……
  此外,沙坪坝区在监督精度、广度上下功夫,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在全国首创行政执法“双社”监督员(社会监督员、社区监督员)制度,建立“专业化+网格化”行政执法监督员队伍。同时,积极探索“公证+执法”新路径,强化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有机结合,提升执法公信力,将执法规范化建设向纵深推进。
  2022年,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9名社会监督员对全区行政执法单位的100件执法案卷进行审查,提出32条意见均被采纳,并要求执法单位在今后执法程序中予以改进,彰显执法监督力度,有效提高了全区执法水平。

  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

 “以前办事需要在多个窗口排队,现在只需在一个窗口提交资料就可以了,也不用等办理结果,回家直接用手机扫码就可以查询,真是太方便了。”前来办事的某公司办事人员刘先生表示。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沙坪坝区不断延伸、拓展“一窗通办”,着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上线“营商环境智慧监管平台”,创设政务服务“项目经理制”等,让政务服务围着办事群众转。
  早在2020年,沙坪坝区陆续与河北雄安新区、四川省武侯区、陕西雁塔区、宁夏银川、贵州省赤水市等达成合作,成立“区块链+政务服务联盟”,共建“跨省通办”政务服务“生态圈”,着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2022年,沙坪坝区聚焦营商环境中的法治元素,从机制体系、市场服务、政务服务、司法环境等角度出发,编制了《重庆市沙坪坝区法治化营商环境白皮书(2018—2021年)》及《重庆市沙坪坝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调研报告(2022年)》,推动各部门、各镇街全面梳理解决存在的问题短板,用法治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造基层法治新阵地

       “感谢你们啊,帮我解决了房屋漏水的矛盾。”聚龙城社区李大妈激动地握着调解员的手说。原来,李大妈与楼上邻居因漏水问题而产生矛盾,两户僵持不下,互不退让。在茶馆“和顺调解员”多次耐心调解下,双方最终握手言和,并将此事圆满解决。
  2018年,为解决回龙坝镇拆迁安置人口聚集、细小矛盾纠纷多发等问题,沙坪坝区委政法委联合回龙坝镇,在聚龙城社区创设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和顺茶馆”。
  一杯清茶化解纠纷,就是“和顺茶馆”十八道“茶点”中的一道——“解疙瘩”。这道“茶点”由和顺调解队伍提供。茶馆整合各项法治资源,组建了由人民调解员、法官、律师、乡贤能人、镇村干部等30余人的和顺调解队伍。
  茶馆里设置接访室,镇领导轮流坐班,把有纠纷、烦恼的居民请进来,喝口茶、消消气,慢慢讲。如今,“和顺茶馆”已成为当地不少居民调解纠纷的第一选择,大大小小的“疙瘩”都通过坐进茶馆来解决。
  2022年,沙坪坝区将“和顺茶馆”作为全区基层社会治理特色品牌,集中推广、规范运行。截至目前,在全区22个镇街已建成投用29家,使用面积7000余平方米。
  如今,规范建设的“和顺茶馆”围绕基层善治,以“区级统筹、镇街主导、灵活经营”模式,优化整合法检、公安、司法等部门的经费、物资和人力等资源,有效破解基层治理多元主体参与难、基层阵地重复建等问题,不搞“多张皮”,不搭“花架子”,使民心民意“底板”不断加固,基层治理成效不断彰显。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法治建设独立成篇。法治部门在党政中心任务工作谱系中的角色将更加重要,司法行政未来开拓性的工作将不断增加。下一步,沙坪坝区将以获得示范命名为新的奋斗起点,认真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全面梳理和谋划沙坪坝区未来法治建设的着力点、工作面,始终保持踔厉奋发、昂扬进取的精神,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切实把示范创建转化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常态化工作,努力在全国率先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沙坪坝区司法局局长秦湛毅表示。

  记者手记

  几年来,记者已经多次赴沙坪坝区采访法治建设。建好“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主动救助帮扶新路径;搭建智慧平台助力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升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无一不彰显沙坪坝区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创新和成效。我们相信,有了法治护航,这个拥有深厚抗战文化和“红岩精神”底蕴的“老城区”一定会焕发更加闪亮的“新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