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法治助力革命老区华丽蜕变
时间:2023-03-29 来源:法治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图为广元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推进会现场。

  获评“中国十佳营商环境城市”,建成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连续6年被评为“中国最安全城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8年排名全省第一……这一份份亮眼成绩单的背后,都离不开广元市奋力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强力推动作用。

  2021年以来,广元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引领,用法治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革命老区实现华丽蜕变。

  示范创建聚合内生动力

  近年来,广元市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法治广元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
  “一把手”强力推进,“一盘棋”统筹实施,“一股劲”全力攻坚是广元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最显著特征。
  2021年,广元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八届人大均明确把“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作为本届市委、市政府的重要目标,第一时间成立由市长任指挥长的创建指挥部,组建“1+9”工作专班,明确各部门“一把手”为创建第一责任人,层层压紧压实创建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推动落实、多次作出批示,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6次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创建指挥部办公室在对标法治政府建设评估体系基础上,统筹制定《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重点部门任务清单》,实行“清单制”管理、“责任制”推动,将104项测评指标分解到各县区和市级各部门,定人定责、定时定标。同时,组建工作专班,梳理指标情况,对创建工作实行周通报制度,持续整改提升;制定印发创建督导方案,由市政府,市委有关部门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7个县区、广元经开区和市县两级70余个部门进行全覆盖督导,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

  “四大行动”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如何将法治广元建设的“大实效”细化成群众身边的“小变化”?广元市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法治教育大宣传”“重大行政决策大规范”“行政立法执法大提升”行动,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前段时间,村民因宅基地问题发生矛盾,我们在调解过程中讲解民法典相关规定,双方最后言归于好,未发生任何过激行为。”2022年6月8日,广元市朝天区司法局中子司法所工作人员谈起发生在中子镇小屯村的一起矛盾纠纷时,深有感触地说。

  通过县级每月、乡级每半月、村级每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前端,得益于2021年以来广元市强力开展的“矛盾纠纷大化解行动”。2021年以来,全市共调处案件28508件,成功率达99.05%。

  在“法治教育大宣传”行动中,广元市编制《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应知应会》等3个读本,制定《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宣传工作方案》,召开宣传工作推进会,在车站、机场等重点地段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重要场所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手机短信、微信朋友圈定期推送法治内容。

  在“重大行政决策大规范行动”中,广元市进一步完善《广元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细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五个法定程序,建立行政法律服务中心,成立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团,对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等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

  在“行政立法执法大提升行动”中,广元市加快地方立法步伐,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先后出台《广元市人民政府拟定地方性法规草案和制定规章程序规定》等政府规章。同时,统筹推进地方性法规立法,先后出台《白龙湖亭子湖保护条例》等7部地方性法规;在全省率先出台《广元市红色革命遗址保护条例》,保护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交流。

  以更高水平法治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2年1月8日至9日,在第五届博鳌企业论坛暨2021亚洲经济大会上,广元市荣获“2021年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典范城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背后,离不开法治对营商环境、基层治理的强力支撑和保障。

  “居然成功领取了发票,不用专门跑一趟,真是太方便了!”2022年12月27日,在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成功申领发票后,广元市朝天区个体户刘女士很高兴,对该区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的做法点赞。

  广元市创新开展政务服务同城一体运行改革,整合市、区政务服务大厅90个部门窗口政务服务事项,群众办事不再“来回跑”,市、县区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率、全程网办事项、按时办结率三个100%。大力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累计清理保留证明事项164项,取消证明事项94项。

  全市政法系统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减税降费、纾困惠企,深化“法官企业1+1司法服务面对面”专项行动,建立检察机关联系商(协)会制度、出台服务营商环境10条措施、公安机关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5条措施,开展“1+1”专项法律服务行动,积极防范化解拖欠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账款问题。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过程,也是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推进“平安广元”建设实现新突破的过程。

  广元市出台《关于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狠抓社会依法治理和平安创建,鼓励和提升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成安全社区139家。

  今天的广元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乡面貌焕然一新。青春的广元正汇聚起磅礴伟力,沐浴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春风,朝着川陕甘接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扬帆起航。

  记者手记

  示范创建的整体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增强,有力促进了广元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和整体连片贫困。示范创建的扎实开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营造了担当作为、求实创新、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易地搬迁、危旧房改造等25项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在示范创建的引领带动下,广元市先后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低碳生态先进城市、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市、最美中国旅游城市、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市,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