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法治政府建设“加速跑” 法治力量护航贵阳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时间:2023-03-29 来源:法治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图为贵阳市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对经开区浦江路门前三包责任进行检查。

  “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100%,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建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贵商易”为全省400万市场主体提供“七找”(即找政策、找政府、找资金、找市场、找服务、找人才、找厂房)服务。

  创建全新执法模式,2700余名非法营运驾驶员通过“黑转白”,成为合法出租汽车、网约车驾驶员。

  ……

  而这些数据只反映了贵阳创新驱动法治政府建设“加速跑”的冰山一角。

  近年来,贵州省贵阳市始终坚持法治护航,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法治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并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规范执法行为、维护社会安定,法治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水平显著提升。

  科学立法
为高质量发展奏响法治最强音

  如何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

  如何使“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一网通办”?

  在看到大数据发展战略机遇的同时,贵阳也清醒认识到发展过程中缺乏法治保障带来的巨大风险,将地方立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性工作,出台《贵阳市大数据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五年工作推进计划》,不但打破数据孤岛、突破部门壁垒,还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

  《法治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的施行,老百姓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在贵阳经商13年的张某告诉记者:“以前,办公司要到各个部门开各种证明、到政务大厅排队取号、排队提交资料……办一个证,最少跑五六趟,最快也要个把月时间。上周我在手机上在线申请,这周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实在是太方便了!”

  原来,《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从促进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破题,牵住大数据发展的“牛鼻子”,解决不愿共享、不能共享、不敢开放等突出问题。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的常态化运行,更是实现了大数据惠民。

  近年来,为了全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能够正式步入法治轨道,贵阳市配套制定《贵阳市政府数据资源管理办法》《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实施办法》《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考核暂行办法》等政府规章。

  为探索新时代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双赢之路,贵阳以制定《贵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条例》为统领,在南明河保护、绿化、生活垃圾分类等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制定法规规章30余件,形成“综合性+各环境要素”法规规章架构。先后制定涉及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门前三包”、养老、住房公积金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民生方面的地方性法规10件、规章21件,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监督有力
让行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

  “问题已解决,你们辛苦了!”

  “感谢执法同志的付出,谢谢你们。”

  “回复及时,内容清晰。点赞!”

  ……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条条来自群众的诉求转变为现实场景,一份份“民生清单”化为“幸福答卷”。

  据介绍,为丰富监督方式,贵阳贵安于2019年开始打造融媒问政平台,130余家单位入驻该平台为民答疑解惑办实事。自平台上线以来,累计转办群众反映问题建议43717件,部门办结率达96.66%,市民满意率达85.64%。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以“新闻+督查”的形式对平台转办信息开展追踪问效,对于回复效果不好、落实不到位、群众意见大的进行媒体监督或转交市督办督查局启动重点督办。定期对各单位办结率、满意率等重点指标进行“红蓝榜”排名,并由督察部门启动重点督办,倒逼各级各部门提高执行力、落实力。

  与此同时,为坚持完善决策程序和监督机制,贵阳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并制定《贵阳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和标准》《贵阳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办法》《贵阳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档案管理办法》,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合法性审查、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管理。组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审查咨询论证专家库、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库。

  在实践和探索中,贵阳还建立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预防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降低全市行政诉讼案件总量和行政诉讼行政机关败诉率,保证行政诉讼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两降一保”机制,探索纠错案件分析研判机制,对败诉率高和出庭应诉率低的相关单位负责人实行市委常委会检讨和常态化约谈。2022年,市政府出庭应诉率达100%,无行政败诉案件。

  多措并举
以更高标准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从来没有哪个平台像‘贵商易’这么迅速回应企业需求,在这里经商实在是太舒服了!”贵州汇通华城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道。

  平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1月12日该公司使用“贵商易”“一键服务”,希望为其找寻电控柜和表冷器生产厂家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收到企业留言后,平台当天就为该企业推荐相关公司与其对接需求。

  据了解,近年来,贵阳坚持把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目标,着力做优“贵人服务”品牌,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2022年5月,贵阳市“贵商易”升级为省级平台,为全省400万市场主体提供“七找”服务。

  不仅如此,贵阳还建立以信用为基础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新型监管机制。大力推行重点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对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实行A、B、C、D四级风险分级管理。聚焦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制定市场监管包容审慎“五张清单”。

  在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具体工作中,贵阳健全完善了“大数据+质量安全监管”等平台与“互联网+监管”平台的数据共享机制。开展“网剑行动”、电商领域专项整治,利用贵州省网络交易监管平台主动开展专项监测,推动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手记

    贵阳市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用法治思维破解难题,用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贵阳积极营造安全稳定政治环境、和谐有序社会环境、公平正义法治环境、优质高效服务环境。以法治建设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新动能,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使法治真正成为黔西大地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