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成华区:勇当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排头兵
时间:2023-03-29 来源:法治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图为成华区政务服务中心服务导引台。

  这里地处四川省“主干”核心区,这里是成渝相向发展的“桥头堡”——成都东站、北站“双枢纽”所在地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一座由传统老工业区向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区蝶变的活力之城。

  近年来,成华区抢抓四川省全面依法治区示范试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两大有利契机,以“争第一、创唯一、树标杆”的奋进姿态,扎实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奋力打造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新标杆,积极当好基层法治建设和政府依法行政“排头兵”。

  打好高位推动“整体战”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根本所在,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定海神针”。成华区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领域,健全“一把手主抓、一盘棋推进、一条链落实”统筹协调机制,充分激活法治政府建设内生动力。

  据成华区委依法治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成华区坚持把法治作为城市长治久安的基础战略工程和未来发展核心竞争优势,建优以区委书记任主任的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和以区长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形成“党委带动、政府行动、专班推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格局,高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同时,成华区深入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各单位目标考核体系和各级领导班子、所有领导干部政绩考评体系,制定实施《成华区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逐一与区政府部门负责人签订《依法行政责任书》,完善“一级目标督法治”“年终述职述法治”“政治巡察巡法治”等管理考核机制,创新推行“红旗激励+红黄牌预警”激励约束机制,每年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切实拧紧各级各部门担当作为责任链条,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见效。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成华区创新“法治账图”工作模式,强化“权从法来、事由法定、岗必依法、人必守法”理念,探索在政府部门推行“一账、一图、两本”的“法治账图”。各部门将履职的“法律依据、法律要求、法律责任、违法风险”细化落实到所有岗位、主要节点和决策管理执法各环节,建立单位、科室、岗位“三级法治台账”,绘制领导、科室、岗位“三维法治导图”,编发《法治读本》《警示案例读本》“两本必修资料”,实现公职人员“桌上有账、墙上有图、手中有本、心中有戒”,有力推动各单位“法、岗、人、事、责”紧密结合,显著增强了政府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和依法行政意识。

  此外,成华区坚持把法治素养提升作为“关键少数”和公职人员的基本功、硬杠杠,出台《成华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实施方案》,健全会前学法、任前考法、年度述法、实践用法、宪法宣誓、旁听庭审等常态机制,定期开展法治“大讲堂”“大练兵”“大测评”“大比武”活动。鲜明“选人用人重法治”导向,近3年来,全区新提拔交流法治战线干部人才40人,同比增长91%。

  打好惠企利民“主动战”

  

  “这也太便捷了,自助上传资料后,我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在成华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创业者刘先生前来办理企业注册,通过操作智能审批终端机,当日就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

  几公里之外的龙潭新经济产业功能区,同样享受快捷政务服务的,还有企业代表周先生,足不出园区,就办好了工程建设项目评估评审手续。

  “这样高效周到的政务环境,让企业扎根成华发展更安心也更有信心。”周先生感慨地说。

  产业不断建圈强链、高质量推进,成华区始终坚持以法治化思维和方式高标准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始终坚持以法治引领改革、以改革促进法治,全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我们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无法律依据证明事项、无法定依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及收费,10大类5123项权责清单均向社会公开。”成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总体压缩提速30%,“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00%;在全省率先开展区(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探索,集中审批度达95.3%,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企业开办进入“4小时+零成本”时代,市场主体数量5年翻两番;在全国先行先试探索工程建设项目“串联变并联”,推行“承诺制信任审批”管理模式,实现重大项目拿地即开工常态化;定期向社会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全区13家行业协会商会全面与行政机关脱钩。

  不仅如此,成华区还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现企业开办、税务、证照证明等依申请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全程网办事项达99%,马上办事项占比达78.4%;聚焦信用驱动,在全省创新打造智慧政务“优信办”,获评全国政务服务软实力数字化实践典型案例。

  打好现代治理“升级战”

  “以前居民间有了矛盾吵闹是常事,如今邻里间矛盾少了很多,即使有什么事在社区法律之家就可以得到调解,我们工作也轻松了很多,把更多精力用在服务提质上。”采访中,成华区一名社区两委干部如是说。

  为营造良好稳定发展环境,成华区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效能治理,健全完善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加快提升城市安全韧性水平,持续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我们聚焦宪法、民法典等六大普法重点,大力实施公职人员‘法治提能’、青少年学生‘学法筑基’、社区群众‘识法明理’等法治素养提升国家级试点行动,集成打造‘宪法主题街区’‘云学法·云普法+’等立体化普法阵地,全覆盖构建‘区街社’三级15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广泛开展‘最美十大法治人物’榜样选树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法治良序。”成华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成华区“社区法律之家”经验被写入全国“八五”普法规划,成华区获评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单位。

  经过多年努力,成华区打造了一批“多元解纷”品牌。健全完善“全流程标准作业”“一府两院协作联动”“违法行政行为通报约谈”等机制,拓宽了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主渠道”,近3年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率达100%、实质化解行政纠纷28件;创新“四诊四调”分层过滤解纷机制,筑牢人民调解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主阵地”;探索劳动争议、小区物业、医患矛盾、婚姻家事、道路交通事故赔偿等高频领域纠纷“一站式”化解机制,打响“律警民”协同调解品牌,有力促进全区矛盾纠纷、群体性事件、违法犯罪警情数量实现“三连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三提升”。

  记者手记

  民之所向,政之所行。成华区在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中,始终牢记中央、省委和市委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探索法治政府建设的机制体制改革创新,以走在前列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两项工作在四川省领跑,率先探索出“三级书记抓法治”“依法行政法治账图”等20余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相继获评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单位、全国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