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时间:2022-07-08 来源:梅州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未成年人良好上网环境,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防范网络沉迷,中共梅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梅州市委网信办、梅州市新闻出版局推出《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系列海报,引导广大青少年形成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培育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规范,鼓励青少年传播网络正能量,弘扬网上主旋律,争做《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的践行者,争当新时代的好青年、好少年。


自我篇


有些时候孩子玩游戏是为了与玩伴以及同学有共同话题,让自己融入集体中,没有被排外感,需要及时引导孩子把游戏以及潮流看作结交朋友的方式之一,而不是唯一,让孩子知道友情的初始建立有很多的方式和基础。


图片




家庭篇


作为家长除了平时要重视培养未成人的适应能力、耐挫力、自信心、好奇心和探索精神之外,还要让他们明确上网以学习知识为目的,安排足够时间让他们参与社会活动,控制上网时间,加密锁定不良网站,防止上网成瘾。
图片




 

学校篇


从学校教育来说,应以学生成长为本,关注孩子健康人格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沟通环境,适当减轻学生的压力。还可以开设第二课堂,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多参加现实生活中的活动,多结交朋友,以减少对网络的依赖。


图片


 

社会篇


社会组织机构应肩负起净化和优化网络环境的责任,积极推进网吧行业经营管理的规范化,努力形成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氛围。
图片




娱乐篇



从接触手机、电脑初始,尽早给孩子树立不沉迷的观念,让孩子学会处理学习和娱乐的关系。


未成年人应以正能量为榜样、不盲目跟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合理追星。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