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2018年6月份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时间:2018-07-05 来源:五华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

                          

五华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20186月份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一、项目名称

2017年广东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二、项目建设内容

根据《广东省商务厅关于印发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粤商务电函〔201850号)精神,结合《五华县2017年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和申报材料要求,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建设内容主要是:构建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体系建设、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建设、镇村电商站点建设、农产品上行体系与品牌建设(物流冷链建设与运营维护服务)、农村电商人才(技能)培训体系建设五大服务体系,即:升级改造县域电商运营中心(五华县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园、五华电商大厦)1个,农村淘宝(菜鸟网络)物流配送中心1个、农产品仓储物流配送中心1个,构建覆盖县、镇、村(居委)的三级农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县级物流中心到村级站点配送24小时内完成,物流成本总体降低10%以上;镇级电商服务中心(电商孵化基地)16个,村级电商服务站300个(含村淘服务站);培育电商配套服务型企业7家以上、入驻孵化企业70家以上;带动转化传统企业采用电子商务交易一批;培育电商经营主体(网商、微商等)达到1500家以上,培育本土特色农产品品牌一批;培训各类农村电商人才和培养农村电商能人等5000人次以上,其中对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培训率达50%及以上;整合电子商务信息资源,搭建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平台和二维码溯源平台系统。

三、项目承建单位

梅州市嘉信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梅州市智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梅州市耘么么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广州生长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四、资金使用情况

1.省级电商专项资金使用475万元(暂未拨付,我们将根据工作进度计划拟在7月份拨付使用)。主要用途是: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体系建设、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建设、镇村电商站点建设、农产品上行体系与品牌建设、农村电商人才(技能)培训体系建设等方面。

2.县级电商配套专项资金使用2000万元,至20186月底

累计拨付资金465.84万元,其中20186月份拨付资金      330.53万元。主要用于县域电商运营中心升级改造、搭建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平台和二维码溯源平台系统与软件开发、镇级电商服务中心与村级电商服务站建设、电商培训、冷链物流建设项目,以及项目评审费用等。

3.县级财政纳入年度预算资金使用500万元,20186月底累计拨付资金153.60万元,其中20186月份拨付资金      153.6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淘宝(菜鸟网络)物流配送中心和农产品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的场地租金、县域电商公共服务、村级服务站水、电和通信等运营工作经费

五、项目推进情况

自成功申报“2017年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以来,已全面完成了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及电商协会的组建、项目资金使用计划财政预审、项目采购需求征求意见、招标文件专家审核、项目招标、建设合同、资金管理办法制订等相关工作。同时,在县政府公众网开设了五华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专栏,置了政策文件、通知通告、项目建设三个子栏目和征求意见窗口及监督举报电话,把上级的政策文件、项目实施方案、招投标通告、建设合同、活动情况、工作进展情况等相关信息做到全面公开。

(一)县域电商运营中心升级改造方面。县域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的升级改造方案全部完成,其中:一楼数据大屏、八楼多媒体会议室LED彩屏已改造完毕,并交付使用;五楼培训(孵化)室、摄影(美工)室的设备设施全部就位,进入安装调试阶段;建设1000M上下行对称光纤系统及运营维护和政务办公OA系统进入布线阶段;产品展示厅及其他部分的升级改造已开VI物料统筹。

(二)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平台(含数据采集系统)、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平台模块设计方案已初步完成,已进入布局调整及各子栏目之间链接系统的开发阶段。

(三)镇村电商站点建设方面。总规模16个镇级电商服务中心(孵化基地),现已建成潭下镇、龙村镇2个投入运营;总规模300个以上,其中新增建设的20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负责人招募遴选已结束,场地选址工作及站点内外形象V I方案已基本完成,截止6月底,已完成新增建设部分中的65个,目前已达到17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并投入运营。

(四)农产品上行体系与品牌建设(物流冷链建设与运营维护服务)。物流冷链(冷库)已进入厂房施工阶段;农产品上行体系与品牌培育——农产品统一包装绿盒子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五)农村电商人才(技能)培训。至目前,开展各类农村电商培训23场,参加人数1676人次,其中:具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0人次。

六、主要业绩

1.电商交易情况。20186月底,实现网络交易5.3亿元,其中:电商大厦0.85亿元,带动线下销售1.52亿元;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在线交易83万多单,交易额0.43亿元;其他电商企业及微商交易达2.5亿元。推动农产品上行3500多吨。实现就业2100多人,辐射带动创业就业4200多人。

2.主体培育情况。截止20186月,已建成农村淘宝(菜鸟网络)物流配送中心1个、农产品仓储物流配送中心1个,镇级电商服务中心2个、互联网+特色产业基地1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170个(其中省定贫困设站75个),特色产业网2个、天猫优品7间和苏宁易购体验店各1间,京东帮五华服务店2间,物流速递企业42家,电子商务及其关联企业(包括一二三产业触网、线上线下体验店、微商营销等)1250家。

3.人才队伍建设情况。2017年以来,开展基础普及性和增值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服务活动23场,参加人数1676人次(含具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0人次);搭建了一支100名熟悉业务的基层信息联络员和300多名农村电商队伍(其中淘帮手”120人),带动一二三产业触网企业及其关联企业(含微商营销、社交平台)从业人员达6000多人。

4.品牌培育情况。五华高山红薯、球王金柚、鹰嘴桃、无花果、菩米、三华李、桃驳果、茶叶、荔枝、风流果、双华板栗、糖梨干、莲藕,达济生态鸡、桃花鸡、五谷虫鸡和新桥腐竹、牛肉丸、猪肉丸本土特色农产品(食品)19个品牌的40多种农产品上线销售。

  5.宣传推广情况。通过利用各种会议、沙龙活动,报纸、电视、微信、微博、社交平台传媒工具,印发政策汇编、小册子、公益广告等形式大力开展宣传推广服务活动,使干部群众对电商产业发展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知晓率达80%以上,营造了浓厚的电商发展氛围。

七、存在问题

由于我县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工作起步晚、总量小、基础薄弱,质量和水平都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一是电商专业人才缺乏;二是县、镇、村三级服务体系机制不健全,功能作用不明显;三是物流配送难度较大。我县区域面积大,偏远行政村(组)较多,住户分散,农村物流快递不畅,配送难度大,严重制约了我县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和质量;四是溯源体系建设不完善,网络交易数据统计不全面;五是农产品认证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很多农产品还没有认证,导致我县的特色农产品网上市场竞争力不强;六是农产品标准化程度低,缺乏品牌化运营的基础,导致价格波动大。很多时候“优质无优价”。这也是很多菜农宁肯蔬菜烂在地里做肥料,也不愿意拿出来卖的原因;七是电商经营主体发展不平衡。有些镇村不够重视,认识不到位,个别领导甚至连“电商”名词都不董,发展严重滞后。

八、意见建议

一是我县户籍人口152.37万人,2017年末常住人口109.08万人,基数比较大,按照《评价指标体系》中一级指标农村电子商务内生发展能力培养下二级指标培训与人才培养组织政府、企业、农民参与电子商务政策、运营、操作等培训机制建设情况中的第3点评价内容基础普及性培训和增值培训覆盖常住人口的1%以上的培训覆盖率要求偏高,完成难度比较大。为了更好的完成任务,建议省商务厅在绩效评价考核时作适当调整。

二是关于培训项目的线上线下培训人数如何分配划分,线上培训人数如何界定?亦请予以明确。

三是我县是省级重点扶贫的特困县,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达9913人,人数基数比较大,如果按照《评价指标体系》中一级指标工作绩效下二级指标助力脱贫攻坚通过电商提高贫困户收入中的评价内容对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培训率达50%及以上中的占比要求过高,如按这个指标要求进行考核的话,与我们报省商务《五华县创建2017年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中的总培训人数基本持平,实现难度很大,建议省商务厅在绩效评价考核时作适当调整。

四是 五华地处广东省东部、韩江上游,处粤东丘陵地带,与丰顺、揭西、陆河、东源、紫金、龙川、兴宁接壤,东西宽71.59公里,南北长87.99公里,总面积3237.8平方公里中,山地面积占49.1%村(居委)数量达446个,人口152.37多万人,村(居委)设置及人口分布不规则,大的行政村建制多达1万多人,纵横间距超过5公里,而小的行政村建制则仅有1000人左右,且纵横间距也有34公里,难于按照一个村(居委)设立一个服务站的要求进行建设,纵然设了站点但其功能作用也不一定能达到预期效果,甚至造成资源浪费。因此,我们建议在村站建设覆盖率比例考核时,应从当地发展实际需要来进行认定,即行政村(居委)超过多少人和纵横间距超过多少公里的预以考虑多设12个站点,而少于多少人、且居住人口分散的则可以不设立。

 

 

 

 

 

五华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75